收评:中小板块再起升势 沪指收小阳线

2010年04月14日 15:2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能源板块强势领涨。开盘后,在煤炭、钢铁板块强势走高带动下,两市一度冲高。但是好景不长,石化双雄急速砸盘,金融、地产集体杀跌,众权重板块冲高回落,两市掉头向下。10点过后,新疆板块急速飙升,跃居板块涨幅榜首位。宁夏、山西、重庆等区域板块跟风上扬,强势不可挡。区域板块的群起,带动了中小板块的触底大反攻,农业、军工、酿酒等板块逆势领涨。但是以金融、地产为首的权重板块依旧弱势不改,沪指在平盘位置下方窄幅震荡。临近午盘,有色金属全面启动大幅拉升,黄金股涨势最好,增加了两市的做多人气。午后,区域板块再度掀起热浪,新疆板块强者恒强,海南板块发力跟上,涨势较为迅猛。海南板块的拉起进一步带动了中小板块的做多热情。沪市强势翻红后,窄幅震荡整理。

  截止收盘沪指报3166.18点,涨4.93点,涨幅0.16%,深成指报12557.70点,涨45.81点,涨幅0.37%。

  从盘中来看,板块普涨,中小板块今日先抑后扬,截止收盘,中小板块占据板块涨幅榜前列大半江山,海南、新疆、宁夏等区域板块强势崛起,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飞机制造、酿酒、农业板块个股亦表现不俗。受益金属价格上升等利好因素提振,黄金股领军,有色板块盘中强势拉升,迅速跻身板块涨幅榜前列。虽有成品油提价等利好消息提振,能源板块强势依然没有有效延续下去,石油、煤炭的领涨局面昙花一现。金融、地产板块依旧弱势休整。创业板依旧领跌两市。

  市场分析人士称,虽有昨日的暴跌,中小市值个股仍然受到市场的青睐,虽有政策的干预和媒体的口诛笔伐,短期资金难以从容从中小盘股中撤退将使中小市值个股的活跃在近期得以延续,由于周五股指期货将登台亮相,不排除本周剩下时段中蓝筹股的燥动,但从政策面和资金面来看,市场仍有经过横盘整理后再度调整的可能。

  二、金融界点评

  (一)胡锦涛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拍板”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强调,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这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

  胡锦涛指出,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中方无意寻求对美贸易顺差,愿采取进一步措施增加自美进口,促进两国贸易平衡。中国希望美方努力扩大对华出口,尤其希望美方尽快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希望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经贸摩擦问题,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大局。这似乎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问题仍将继续“纠结”下去。

  [简评]:受此缘故前期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造纸、航空等板块开始回调。然而由于美国也可能在其国内因素的影响下,继续利用人民币汇率问题“兴风作浪”。因此预计这绝不会是关于人民币汇率争议的最终“版本”,仍将会有“故事”。

  (二)“吏政”惊变创业板“全军覆没”

  日前召开的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传出消息,目前证监会已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满足六大条件的前提下到创业板上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沟通会上还对创业板的发审要求及相关法规的执行口径进行细化。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突击入股现象,这位负责人明确:对于申报前一年内新增股东,若是自然人,发行人需补充披露最近五年的履历;若是法人,则需披露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等。

  [简评]:最近一段时间处于“癫狂”的创业板、中小板,对监管部门的屡屡出言警示视若无物,或许是引发此次沟通会的重要原因。在市场风格转换的关键时刻,监管层做出如此“姿态”的意图也颇值得玩味,有可能将成为促成市场风格转变的又一道力量。因此,投资者应特别注重规避已深度透支未来成长空间的创业个股如东方财富(300059)、神州泰岳(300002)、同花顺(300033)、万邦达(300055)等。

  (三)中美贸易战“鬼影”惊现!

  中国商务部4月13日宣布对自美国进口的取向性硅电钢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决定自4月1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该产品正式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而之前,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宣布对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制造钢管徵收30-99%的最终反倾销税,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案之一。中方官员曾多次表示美国针对中国制造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案增多是贸易保护主义体现。这或许就是贸易战即将或已经开始的征兆!

  [简评]:中、美商务部裁定间隔如此之短,应当不仅仅是巧合的缘故。市场也可能是担忧贸易战“鬼影”已现,对经济复苏前景不利,因此股指盘中开始“跳水”,随后在“中字头国家队”如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601318)、“石化双雄”等集体发力下才逐渐收复失地。典型的“过山车”行情,似乎也与之前温家宝总理所言今年将面临“最复杂的”的经济形势不谋而合。

  (四)能源法“面纱”有望揭开

  能源法草案目前仍在国务院法制办进行意见征询和修改,快的话,下半年就能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昨天,能源法起草专家组一位核心成员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了上述动态。他同时表示,根据讨论中最新的意见,一些重大方向性问题将予以厘清,例如,国家能源委员会将明确写入能源法;而原先草案中关于“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条款可能修改为“鼓励发展”。

  为体现中国应对气候改变的努力,原先的能源法草案一稿中曾有“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表述。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问题,加上化石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仍在七成以上,短期内很难改变,因此关于“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提法在讨论中出现争论。与此同时,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和综合利用则会被重点强调。依据流程,能源法草案或将在近期就会与公众见面!

  [简评]:,号称“小国务院”的高规格能源委自成立后,便一直不见动静,能源法草案有可能是能源委首次推向市场的“扛鼎之作”,在经过休整之后可能仍将会成为下一波行情的策源地。

  (五)新能源汽车“喜获”发展良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在“2010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表示,今后经济增长必须建立在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的基础上。他建议继续实施鼓励消费的政策。对电动车、提前报废车加大补贴,试点实施以旧换新;扩大下乡家电品种,提高补助上限等等。

  在“继续实施鼓励消费的政策”建议中,李毅中提出,“对汽车考虑低排量减收购置税与下乡政策同时享受”;在“积极培育消费热点”的建议中,李毅中还明确,高端制造业也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无疑就是高端制造。这无疑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契机!

  [简评]: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可以带动电子器件及新兴能源业等上、下游的快速发展。一旦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势必将进入提速发展阶段,2010-2012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开始规模化的时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安凯汽车、福田汽车(600166)、亚星客车(600213)、金杯汽车(600609)等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的标的股。

成品油价上调最新视频:

油价上调 国家补贴政策继续

发改委:成品油价格调整不会推升价格总水平

四大原因:

韩晓平:四大原因促使本轮油价调整幅度不大

对CPI影响:

专家林伯强:油价调整对CPI的直接影响不超0.1%

权威解读:

发改委做客央视独家解读成品油价格上调

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成品油价格调整问题答记者问

对股市影响:

成品油价调整 影响板块及个股一览

成品油价格14日上调 机构解读投资机会(附股)

4.14沪深两市交易提示

点击查看各地油价情况

北京:加油站未见排队加油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