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左来了:有股指的市场跌的少是误导(2010.4.15)

2010年04月15日 16:09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左安龙:好,刚才申毅说这个话很好,说到这,我也想插两句,以前我们也曾经插过,但是实力不详,但是有具体的实例了,没有投机盘,股指期货是活跃不起来的,为什么投机在中国受到那样的遭贬,一听到投机都是不好的,泡沫,都是投机导致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中国长期以来,把投机有政治色彩予以了,你看我们老说,政治投机派,机会主义分子,都是政治投机,一直被我们所贬斥的,我们现在怎么投机到这里又有了呢?其实经济上投机,与政治上投机两个概念,千万不能混淆概念,经济上投机,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风险的承担者,没有他们来,你怎么解除?就刚才申毅讲的,你说套保套保,把风险规避了,规避给谁了?你规避了给谁了?个市场了,市场就是给投机,投机盘来接这个风险,所以你千万在经济上,不要对投机打压过分,一旦打压过分,市场不活跃,好,再问你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开出股指期货,除了套保一个功能之外,另外还有一个功能,认为中国的股市波动太大,要么暴涨,报么暴跌,一跌跌到1000点,一涨涨到6000点,说美国人发生次贷危机都没有跌成这个样子,你们跌成这样,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没有股指期货,这好象达成共识了,你对这个是嗤之以鼻,说根本就不对,我想听听你的观点。

 

    申毅:有股指的市场跌的少是误导

 

        申毅:我认为这有一些误导,你看中国股市,比如说2008年,比美国跌的多,但是它从底部涨回来,涨的也多,所以你真正把那么多年,如果能够把那些回报跟风险拿出来看,最近10年,美国股市的回报除以每年的波动率大概是0.6,中国这个数字是0.58,所以完全可比,跌的多涨的也多。所以相对来说是没有区别的,从理论上来讲是没有区别的,而且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最近15年所有重大事件我都亲身经历了,所以股指期货推出,你看,其实没有发生的时候我们相对来说,股票市场波动是一个接近正态分布。

 

    申毅:期指平抑小波动放大大波动

 

        申毅:,股指期货出现以后,小波动被平抑,大波动被放大,为什么?我以前也说过,股指期货其实是市场参与者对经济,对市场投票的地方,平时没有行情,没有方向的时候,大家投票有人说涨,有人说跌,所以小波动双方对冲冲掉,没有,但是大家形成一致看法的时候,大家都盘跌,看涨的时候波动就大,大了以后,股指期货先动,动完了以后,限制套利,再来,然后反复的相互推动,所以发生很大波动的时候,股指期货是助涨也是助跌。

 

       左安龙:这也就是上一次,方世圣在这里讲过一个观点,就形成一个瀑布效应,股指期货先跌,跌完以后大盘跟着跌,大盘跌了以后,股指期货又跌,问原因?股指期货因为大盘跌了,大盘因为股指期货跌了,所以两个人比着看谁跌的多,形成了狂泄的局面,所以今天申毅也讲了,从全球的观点来讲,大的风险来的时候,它是助涨助跌的,咱们现在都不懂,都不知道,没经历过,不妨把这些话都留在心理,等到将来事态出现的时候,不妨看一看,能以自己有备而无患,你不害怕了,某人曾经讲过,你有经验了。好,下面再回过来,我们回到教授这,针对目前这个情况,因为你是一直讲冬播春收,现在的投资策略,到目前这个状态了,指标很好,经济比较好,现在你说个股题材股还继续,大盘股要上一个台阶,在搭台,现在我们中小散户的投资策略应该怎么办?仓位应该怎么控制,选择对象应该是什么?

 

        李志林:我感到创业板,因为前段时间涨幅过大,我认为需要调整,我们一般可以回避一下,中小板因为有400个股票,我认为是可以筛选的,如果调整到位的,它的估值比较合理的,它的行业又是属于领先的,它有核心产品,并且有创新技术,并且盘子比较小有扩张能力的,这些仍然可以加以关注。同时我们还要扩大眼界,不仅是中小板,创业板里面有高科技,主板里面现在也有大量的高科技,也存在被低估的情况。所以我想,因为今年的国家的战略就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七大门类的高科技,政策倾斜,银行贷款进入,我想这些行业,可能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所在,所以,我感到同时还要进行一个波段的操作。

 

         左安龙:当然,这个教,永远嘴巴教教不会的,真是必须自己实践,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得不看到,我们市场越来越大了,投资品种越来越多了,风险也越来越大了,监管的责任越来越重,据说现在很多中小板,有一些高科技股票,原来承诺的高科技变脸了,错了,怎么办?监管不能就是闭一眼睁一眼不管了,一定要管,我今后找一个香港在处理这个事情的情况拿来,我们来学一学,应该怎样监管,很重要,下面稍微有一点时间,谈谈美国经济怎么样?

 

         申毅:美国经济现在数据上是向好的,但是大家担心就业情况,还有目前医保政策和政府政策的风险。所以有一些无量上攻,是往上,但是量很小。

 

         左安龙:刚才我已经把话说出去,似乎二次探底的观点已经没有了,都是上,还有吗二次探底?

 

         申毅:比较少,因为现在目前唯一在美国说二次探底,就是房地产还有风险。但是房地产本来风险就不大,因为是靠金融衍生产品放大了以后,才影响了大家对银行系统的信心,如果再次房地产往下跌…

     

责编:刘岩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