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首日跌破开盘价 成交量突破5万手

2010年04月16日 16:02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2010年4月16日将注定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期。期盼已久、历经四年时间、经历过一拨三折而最终筹备起来的股指期货将正式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均为3399点。截至4月15日,累计开户9137个,其中自然人8944个,一般法人193个。

    9点15分,股指期货正式开始交易,主力合约IF1005开盘报3450点。其他三个合约IF1006、IF1009、IF1012的开盘价分别为3470点、3600点和3618.8点。

    开盘后各合约快速小幅冲高,之后随现货回落后出现横盘震荡,与股票现货市场的联动性较强。四合约的价差从52.6点至102点不等,较大的价差空间为日内交易提供了可能,这样的价差机会在上市半小时内,短线价差交易者正确操作将有不小的利润。但是,10点之后,股指期货各合约基本保持横盘震荡,波动幅度十分有限,价差交易的机会基本消失。

    早市收盘,IF1005合约涨1.02%,IF1006合约涨2.15%,IF1009合约涨3.98%,IF1012合约涨5.21%,成交总额突破300亿。

    午后,沪深300指数午后多次尝试上攻,带动期指合约跟随反弹,不过由于尾盘现指再次回落,期指合约尾盘小幅跳水,最终IF1005合约收于3415.6点,涨幅为0.49%,IF1006、IF1009和IF1012合约分别收涨1.25%、3.32%和4.65%,均跌破开盘价。

    从盘面走势上来看,虽然早盘期指合约和现货指数出现背离,但整体来看,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性还是比较好的。从成交量的角度上来看,上市首日,期指合约成交超出市场预期,交易比较活跃,当月合约全日成交48988手,四个合约共成交58457手。另外,盘中持仓稳步增加,截至收盘IF1005持仓2702手。

    从操作机会上来看,早盘的大幅高开给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期现套利机会,以及逢高沽空的机会。盘中期现价差最高接近90点,最低也超过50点。

    后市来看,现货市场方面,虽受房地产调控等利空消息影响,短期反弹力度有限,不过受良好的宏观数据以及短期加息预期的减弱影响,现货指数下跌空间较小,短期震荡走势不改。而在期指方面,由于当前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缺席,市场缺乏套保资金,私募基金的套利资金也相对较少,受投机资金为主的影响,短期会出现高估的情况,从而提供了逢高沽空和正向期现套利的机会。

    市场人士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主要投资者包括两类:一类是直接买卖股指期货的投机者,主要是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强、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个人及部分以私募基金为主的机构,是市场上最活跃的份子;第二类是进行套利的机构投资者。其中,第一类占比应该比较大,在国外,投机者交易量占比在50%以上。而在国内,预计很可能达到80%以上。因而,股指期货在推出初期很可能出现波动性较大,而流动性较差的特点。在投资策略的选择上,结合短期和长期投资的思路,在市场初期价格可能会更多出现偏离合理定价区间,并随着发展会逐渐回归理性区间。

    股指期货初期无论在参与账户数和参与资金等方面范围都比较小,很多主流资金都处于观望的状态。因此,我们没办法指望期指对现货市场有多大的影响。今天期现市场的走势就可以看出来。在此之前,市场一直期许的蓝筹行情也没有到来,目前宏观政策在逐渐收紧,制约着大盘股;在缺乏大资金参与的背景下,股指期货的上市对权重股的影响也是十分有限。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