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首日四大猜想:首日成交量或近万手

2010年04月16日 07:30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东证期货研究所

  猜想一

  重现创业板和黄金期货历史

  去年上市的创业板投资者可能记忆犹新,首日上午大部分个股的涨幅一度较开盘价都超过了100%,不过之后便大幅下跌,很多个股至今股价都没有超过上市首日的最高价。而2008年推出黄金期货首日,价格也大幅高开,并一度超过当时的纸黄金价格20元,经过不到两个星期的交易,期金价格便从230元跌到了210元。股指期货也会高开低走吗?

  猜想二

  前后十五分钟“哪吒闹海”

  股指期货相比股票提前十五分钟开盘,并且在这段时间缺乏现货的指引,那么隔夜的外盘走势以及九点至九点十五商品期货的走势会极大地影响股指期货首日开盘价以及前十五分钟的走势。

  A股市场的投资者在炒作时又偏向于做多,并且在九点三十分前期现套利也无法操作,因此市场上的一些炒手可能利用这十五分钟进行炒作。当然可能性比较大的是股指高开高走,待股票集合竞价撮合完毕后,便开始向现货价格回归。

  另外一个时点是三点至三点十五,由于这个时间段股票和商品期货都结束了当天的交易,市场上只有股指期货还在运行,这势必会引来不少投资者的关注。由于股指期货上市首日是周五,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规避留仓的风险,特别是日内短线投机者会选择平仓离场。若当天大盘行情是单边上涨或下跌的话,更多的可能是多头获利卖出或空头获利回补导致期指行情回调或者反弹。

  猜想三

  首日成交量近万手

  海外不少市场股指上市初期的成交量便达到了主板市场成交量的八九成,而我国台湾市场上市初期由于对机构投资者的限制较多,期货成交额仅占到主板成交额的5%左右。A股市场目前的情况与台湾当年有些类似,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力量公募基金目前还无法参与期指,而对于每个股指账户也有100手的持仓限制。因此,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初期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目前主板市场日成交额超过2000亿,但考虑到很多的机构目前暂时还没有参与股指期货,如果以5%的成交额计算约100亿,那么对于一手约100万价值的股指来说,大约1万手的成交量。

  猜想四

  期现套利机会小

  市场上已经有大量的资金将目光投向股指期货与股票之间的套利机会,由于券商自营暂时无法参与股指期货,中金所套利编码也还没有开始申请,那么首日参与到股指期现套利的投资者基本上是部分私募。而他们也仅仅只有100手的空头额度,对应股票价值约1个亿,所以对于单一机构客户而言,他们构建一两千万的股票组合池会比较容易操作,那么对应股指期货合约大约为10到20手。

  前面预测期指首日的成交量可能在一万手左右,对应到4个半小时的交易时间,平均一秒也就1到2手的成交量。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还不充足,从而套利的获利空间也被压缩。

风险:

股指期货风险大 切莫迷恋期指仿真神话

长江期货:需警惕期指期现套利中三大风险

注意事项:

股指期货上市首日操作注意事项

相关阅读:

中金所公布期指各合约挂牌基准价为3399点

期指“历史性首演” 八成客户或参与交易

股指期货推出代表“做空时代到来”是误导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