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三七价格暴涨为哪般(2010.4.18)

2010年04月18日 23:20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一 价格暴涨现象展示

解说:云南省文山州是三七的主产地,记者来这时看到,眼前正在从面包车上往下卸货的是文山的一名三七种植户王发云,3月30日他将90公斤三七拉到了这里,两麻袋的三七刚一倒出来,马上就有人来问价,之后他的三七遭到了抢购,不到十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同期:王发云 云南省文山州三七种植户
“175元”
“175元你到别的地方吧。”

解说:王发云的三七最后以每市斤176元也就是每公斤352元的价格迅速成交,很快王发云就发现价格卖低了,在这里是一个卖方市场,手中有三七就意味着掌握主动权,而市场中的另一方却表现出平常很少见的疯狂。来自贵州同济堂制药公司的采购员刘海生今天是市场里投资最大的。

同期:刘海生 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 采购员
 “我今天采购了有700公斤。”
记者:700公斤,花了多少钱? “花了30多万。”
记者:30多万,就十几袋了? “14袋。”

解说:刘海生买的这些二年生的三七,共花去了31万5千4百元,折算下来,每公斤的价格达到了450元,市场中最贵的三七如今已经卖到了每公斤近600元。刘海生被贵州药厂常年派驻文山采购三七,他对三七价格的迅速高涨表示了无奈。

同期:刘海生 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 采购员
“这个速度太快了,太突然,一天两个价、三个价都有。今天上午8点钟,假如是500块钱一公斤,搞不到一个小时过后就是520、530有可能。”

解说:作为主产地文山的三七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7%,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的价格直接影响着全国三七的销售价格。从2009年11月开始这里的三七价格开始加速上涨。以30头的三七为例,2009年10月每公斤还只是190元,11月份就已经涨到了276元,一下子涨了86元,而进入2010年以后这价格更是像坐上了火箭,一路飙升。2月份涨到了336元,3月份上半月涨到了384元,下半月就已经涨到了530元。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从190元涨到了530元,涨了2.78倍。三七的根、茎、叶、花、籽的价格都在上涨。涨幅最高的是60头以下三七,从去年的每公斤80元,涨到了如今的460元,涨了5.75倍。

二:价格暴涨原因分析

演播室主持人二:从每公斤80元,涨到460元。从190元涨到了530元。短短的5个月的时间内,多数三七的价格翻了3到6倍,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三七这种中药材价格一路飙升,火爆异常呢?

解说:要想达到供求平衡,三七的产量至少要达到6000吨,那么今年三七产量能否达到这一数字呢,我们来到了王发云的110亩三七里一看究竟。

同期:王发云 云南省文山州三七种植户
“往年如果说雨水正常的话,三七不是这么矮了,应该有这么高了,应该有这么高,全部松叶全部封掉了,进到地里面是一片很绿色的三七了,就看不到松树叶子了,都是看见三七。”

解说:3到6月份正是三七出苗和展叶时期,需水量较大。今年的大旱让三七出苗率降低

同期:王发云 云南省文山州三七种植户
“好多的还没出起来,没出起来的话,肯定也会影响20%-30%。”
陈大春,去年在文山州砚山县种了15亩三七田,本想等明年卖个好价钱,但如今她无法等到丰收的时刻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