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2010年4月19日

2010年04月19日 13:2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今天的报纸都有哪些最新鲜的内容。

    “低碳之路”在哪,目标是什么?今天的《人民日报》说,“低碳转型路线图”会告诉你。起点在哪儿?能源约束和气候变化;目标则是改变能源结构和实现节能降耗;实现它必须行政、市场、技术手段三管齐下,只有这样,低碳之路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即将展开。《法制日报》说,审计署表示,将特别加强对接受来自各方面、各渠道的资金和重要、大件、大宗物资的审计监督,保障救灾资金、物资专项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

    《中国日报》说,上海的浦东新区建立已经20周年了。这20年也是巨变的20年。见证者们都用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浦东的感情,普通职工姚建良,在20年的时间里,拍摄了10多万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了浦东的巨变;另一位普通的浦东人沈入群,制作地图,来展现浦东开发开放的轨迹。

    今天的《工人日报》说,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小商业银行腰包有点瘪了。这不存款送礼的方式成了吸引客户法宝。有送锅具的、有送茶叶的、还有送购物券的,看来标准还是人家银行自己定的。这会是一种变相加息吗?

    今天已经是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了。《新华社》说,黄金救援的72小时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整个救援工作一直在继续,只要有一线希望,救援就不会停止,不会放弃。

    朱磊,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一名队员。从14号晚上八点抵达玉树机场后,朱磊和队友们就立刻投入到救援中,在随后的三天里,他们成功救出了7名被埋人员,而朱磊参与救出的就有6个人,也是队里救出幸存者最多的一个。在家里,朱磊是独子。父亲在国外工作,家里只有妈妈和姥姥。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次救援时,他都告诉家人,部队没安排我去,放心吧。可很快他的“谎言”就被识破了。如今,朱磊每天必须打电话回家报平安。不过他说,虽然工作有危险,但我觉得值!因为有了我们,被埋人员就有了活的希望。

    杨阳,来自重庆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中国青年报》说,这个23岁的时尚小伙,在地震后成功救出了7名藏族居民。杨阳2009年来到玉树县结古镇,在一家单位食堂做厨师。地震时,跑下楼的他看到对面街区的民居倒塌了,他什么也没考虑,就冲了出去。先是用手扒,挖出了一名男子,接着又救出了男子家中的两名小孩、一位老人和一名妇女。再继续救出另两名伤员后,杨阳已经筋疲力尽,这时,他看到身旁的两名藏族女子衣着单薄,正瑟瑟发抖,本来也穿的单薄的他想也没想,就脱掉了外套和拖鞋送给了她们。地震后,好多来自外地的人都回了老家,而杨阳却毅然留了下来继续参与救援。80后小伙,好样的!

    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除了气候、环境的不适,还有一大困难,那就是语言沟通的障碍,震区急需会藏汉两语的翻译。《新华社》说,在青海交通医院,年仅10岁的小学生旦增开周就因为一口流利的汉语,临时充当起了伤员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小翻译”。旦增家里的房屋也在地震中倒塌,他陪着受伤的奶奶和妈妈来到了西宁。因为送往西宁的伤员大多不懂汉语,旦增就在陪护奶奶之余,主动成了语言沟通的小天使。看着伤员难受,旦增会用藏语来安慰他们,而看到伤员由于表达不清自己的情况时,他又会一字一句认真提他们讲给医护人员听。旦增说,他现在还在学英语,自己也有了英文名字叫DAN。他希望自己以后还能帮到更多的人!

    讲述爱心故事,见证生命传奇,明天继续给大家讲述玉树地震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接下来是读报留声机。

    如果入错行还不如把钱存银行呢——山西一位煤老板

    说这话的是山西的一位煤老板。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山西实施煤矿兼并重组后,大批闲置资金成为各方争相吸纳的对象。但对煤老板们来说,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却不敢冒然投资。看来,各地政府扶植引导民间资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啊。

    我不仅做一个螺丝钉,更要做一个扳手,把我身边的所有螺丝钉上紧、上安全。

    说这话的是享誉全国的“金牌工人”窦铁成。《新华社》说,从2009年春天开始,窦铁成和以他为名的班组开始“转战”于深圳、北京的地铁线路。从传统铁路到城市轨道,在他的带领下,全班组在新领域都成了“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技术能手。 

    哥们,啥时候有空把户给开了,好到股市挣钱啊。

    这是一证券公司营业部的业务员发的短信。《证券日报》说,证券营业部的业务员每拉来一位客户都会有一定的提成,达到一定数量还会奖励。证监会日前发布规定,加强证券经济业务的管理。业务员的业绩可不仅仅是拉客户开户啊,行为的合规性、服务的适当性、客户投诉的情况都应该成为考核内容。

    做汽车的不懂电池,做电池的不懂汽车

    说这话的是北大先行科技产业公司总经理隋忠海。《科技日报》说,2010年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一年。但各地盲目上马电动汽车项目的现象却令人担忧。往往是做汽车的不懂电池,做电池的不懂汽车。隋忠海坦言我国动力电池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联合。

    继续给大家读报,来看下一个话题。

    继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成、贷款利率上浮之后。《经济日报》说,前天国务院再发通知,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首推高房价问责制。

    面对调控重拳,最先做出反应的就是投资客!《上海证券报》说,深圳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高达181.95万平方米、比2月份上涨了467%。浙江的一位炒房客,在北京北三环的一处楼盘,一次就抛出20多套房源,总价近1.3亿。上海,有机构一次出售近百套房,总金额高达数亿元。看来这回炒房客是真的坐不住了。
坐不住的还有房产开发商。《新华每日电讯》说,前几天还日涨千元的北京通州区房价立刻回调。什么内部认购,全款打折之类的又出现了,一个字,降!三天之内均价下调三千元!到这个时候,购房者反而不着急了。

    三天之内两次出台新政调控房价,这样的力度前所未见,而且招招击中投资炒房者的要害。举个例子,假如我是一位炒房客,原本手握三百万资金,按照之前首付三成的贷款政策,可以买十套一百万的房子。但是现在二套房变成首付一半,就只能买六套了,紧接着第三套房不给贷款了,那后两套就要两百万,加在一起只能买三套,这还不算,想到二三线城市悄悄贷款,炒便宜房,但是政策不允许了,因为我在当地没有居住和纳税证明。于是要再想炒房,我只能全款投入,要知道这个时候的风险可要比从银行贷款大多了。
而且利润空间也大大降低了。怎么办,只能把钱收起来或者往别的地方投资了。

    “这一轮调控政策是自房改后十多年以来涉及面最广、力度最大、综合性最强的一次调控。”不少业内专家、开发商以及业内市场人士都这样表示。《光明日报》说,《房价调控需要“釜底抽薪”》。房价不断上涨,无疑对正常的住房需求形成严重的“挤出效应”,为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甚至引发银行系统性风险埋下隐患。其中投机性、投资性购房已经成为刺激房价不断攀升的重要推手。接连的新政出台,正是一招釜底抽薪。

    对房价的调控最有力度的政策就是金融杠杆,这次的政策已经不是“普遍降温”,而是属于“急速冻结”,这一剂楼市退烧药来的及时,来得对症。有专家表示,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可能还没有完全出尽,目前一些地方正在酝酿的房产税已经箭在弦上。据了解,重庆的房产税征收措施国务院已经原则性批准,交由财政部进行最后审核。由此来看,后续可能还会有一些政策出台,包括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房产税等等,如果这些政策也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还要深远。
下面是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

    《新华社》说,上海世博会里,五个主题馆之一的城市足迹馆马上就要投入试运营了,它将向观众展现,人、城市、环境之间互动发展的历史足迹。
您能猜到这个器具是什么吗?告诉您吧,它可是我门国家最早的冰箱。这是城市足迹馆中由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战国曾侯乙铜鉴缶。

    再来看这个,它是德国佩加蒙博物馆收藏的展品,它是2000多年前欧洲城墙上的彩釉装饰,画的是一头狮子。

    这是全国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的比赛现场,路边的树木经过一个冬季的休整还没苏醒过来,可是参赛者却一直在坚持着,不曾停止。

    这是三位女选手的参赛背影,也许从她们的背影中看不到普通赛场上的激烈竞争,但却能感受到她们那种坚韧、勇敢、一直向前的精神。

    《中新社》说,全球最大的网络电子娱乐狂欢节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了,这可是一场电脑改造爱好者们的盛会。

    欧洲各地大约800位爱好者参加了这个活动。那些喜欢对电脑进行创新改造、在加工的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交流经验和技术。

    这真不愧是一场电脑的狂欢节,看看这台被改造进轮胎里的电脑显示器,不但造型奇特,也许它还有劲摔减震的功能呢。

    山东省莱西市的周厚庆给我们推荐了一组海边“礁石”照片。五彩斑斓的岩石厚薄不同、横竖不一,有的像是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您看这个像不像是险峻的群峰。它们是在海边被海水常年冲刷而成,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创造力。

    山西省阳泉市观众刘军堂给我们传来一张夕阳美景的图片。天空中飞机飞过后留下的白色轨迹,就像抖动的水袖,在霞光的映衬下更显美丽。

    河北邯郸的孟凡观众给我们带来两张柳叶的图片,翠绿的柳丝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鲜嫩。这绿色的汁液真能染绿心田。

    夏天是柳树生长最旺盛的季节,这一季,柳树有如英姿勃发的青年,繁茂、蓬勃、张扬、恣肆,它洋溢的是激情和活力。

    “爱生活 拍生活”征集观众照片

    “爱生活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河北的孟凡和山东的周厚庆,我们将分别赠阅给他们一个季度的《中国周刊》和《环球银幕》,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来看其他方面的内容。

    《长江日报》说,湖北武汉江汉区有位高人,叫刘成文。此人有一项绝学,考试!在硕士生阶段参加了雅思、托福、GRE等多项高难度的出国考试,而且还全部过关。可见英语水平相当了得。眼看毕业了,其它同学都忙着找工作,刘博士好嘛,“宅”在家里了。不过别着急,天生我材必有用,正好给读高中的堂弟指导英语。把死记硬背枯燥无味英语单词编成了好听的故事。堂弟的几位同学也慕名而来听他讲课。时间一长,让孩子家长知道了,“蹭课”?这老师能负责吗?给钱!几位家长决定砸下重金,以月薪万元集体聘请刘博士。无心插柳成了专职家教!

    这正是:

    有心栽花花不发,

    无心插柳柳成荫。

    天生我材必有用,

    宅男也能进斗金。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