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市场调查]洋种子究竟好在哪里?

2010年04月22日 21:4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洋种子究竟好在哪里?

    寿光菜农李世杰种植茄子已经有十二年的时间了,他一开始是种植国产品种,由于不爱坐果,产量低,后来他在一家荷兰公司买了茄子品种,每亩的产量比以前高出了上千斤。
    山东省寿光市菜农李世杰:“这一个棚的话三四万斤是没有问题。它现在每斤是卖到两块六七,两块七毛钱一斤,光这个茄子棚就卖了七万块钱,这一季卖了六七个月的茄子,这六七个月的茄子就卖六七万块钱。”
    李世杰用的进口种子是论粒卖,一粒三毛钱,一个大棚一亩半地,光种子的投入就是1500元,虽然投入高了,但是种出的茄子色泽好,口感好,价格高,上市不愁卖。据李世杰介绍,进口蔬菜品种还有一个重要的优点,就是抗运输性能特别好。寿光的蔬菜销售范围,在国内最远能达到海南,还有相当一部分销售到了国外,这就要求农民种植的蔬菜耐储藏耐运输,而这正是进口品种的优势。
    山东省寿光市鲁寿种业有限公司经理孙世荣:“好的就是一个产量高、抗病性高,像(进口)西红柿它那个皮厚\活量期长,抗运输,普遍都是认为它那个商品性是好的。”
    据了解,在寿光,像尖椒、西红柿、长茄、甜瓜等高端蔬菜品类,进口种子已经占领了绝对的优势。相比之下,国产蔬菜不宜储藏,所以,很多菜农只是在边角地里露天种植。
    山东省寿光市鲁寿种业有限公司经理孙世荣:“国产的西红柿就是当地像城市周边那些菜农种出来马上就上市,不外运,它皮软就在当地销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外种子之所以能够占领高端蔬菜市场,关键在于他们强大的研发能力。世界比较知名的种子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销售额的9-10%左右。以瑞士先正达公司为例,2009年,先正达公司种子产品销售额25.64亿美元,研发投入为9亿美元,先正达公司大约有4000多名员工在从事研发工作,每天的研发投入高达200多万美元。而我国种子生产企业的研发投入却少得可怜,据统计,丰乐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和万向德农这五家上市公司,200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总和是40.8亿元,而这五家企业在研发上的总投入只有4400万元,只有营业收入的1%。业内人士分析,种业公司竞争力的核心在于良种,研发投入少,生产不出高质量的种子是国内种子企业的现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