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暴挫61点 盘中创下年内新低

2010年04月27日 15:2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即在石油、煤炭、有色、钢铁、金融、地产等六大大盘权重板块集体下挫的拖累下,急速下探。地产股盘中略显止跌回稳,但是独木难支,10:30分过后,两市再度展开一波杀跌潮,沪指继续下探,一度跌破2900点关口,权重板块集体重挫,题材股跟风下跌。下午13:30分过后,银行股再度集体下挫,展开新一波的跌势,保险股亦跟风下挫,石化双雄急速跳水,多头无力还击,大盘再度下探,沪指盘中跌破前期低点支撑,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两点后,大盘跌幅超过百点,个股全线重挫,作为杀跌主导力量的权重股继续向下寻底,市场恐慌性气氛再次出现。尾盘,保险股触底反攻,两市小幅拉起,沪指再度站上2900点关口。从股指期货的表现上看,其跟随现货市场的大幅度下跌显然已经完全失去其作为稳定工具的功效,而是助涨助跌的有力工具。

    截止收盘沪指报2907.93点,跌61.57点,跌幅2.07%,深成指报11355.37点,跌247.26点,跌幅2.13%。

    从盘中来看,板块普跌,无一翻红,石油板块大跌逾4%,领跌两市,造纸、食品、农业、次新股板块均现大幅下挫。地产股盘中一度集体触底反攻,但是无奈做多力量有限,且没有其他板块的声援,未能撬起大盘。金融板块在券商股的领跌下,弱势不改。

    市场消息面看,“建行A+H配股,再融资规模或为500亿-700亿”、“楼市新政第二周,上海新盘加大优惠成交仍惨淡”等消息,说明再融资还将导致市场资金面较为吃紧,目前国家虽然对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难以放松,大大打击了市场的做多士气。

    市场分析人士分析,尽管三大股指均出现较大跌幅,但与前期不同的是,中小板指数的跌幅更大一些,预示着小盘股的火爆可能已成过去,在所有的均线全部对股指形成反压的情况下,股指后期走势实难乐观,但短线的下跌使股指远离年线,大跌后的反弹也随时有可能发生,在今日未及出局的投资者不必再行大幅杀跌,中长期走势不佳不意味短线缺少反弹机会,减仓宜等待短线反弹的出现。

    二、要闻解析

    (一)加息“脚步声”渐行渐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日前在上海出席一论坛时称,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比较大,但其幅度有限。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水平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就形成了实际负利率,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较大,但即使央行加息,也是小幅的。李德并称,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还是以微调为主,并偏重数量调整。

    中国银行(601988)日前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提高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新政策拟于4月19日起实行。这似乎表明在新形势下,“加息”或将先在房地产行业试运行。

    [简评]:为避免“新政”重现尴尬情景,政府或已开始为加息“吹风”,而中行对房贷的率先加息,则无疑是先给市场给投资者提个醒:这次加息或真的是越来越近了。

    (二)通胀这次是“狼要来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华盛顿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快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配额和发言权。他表示,中国将综合运用货币、财政等多种政策工具,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系统性风险。

    根据中金所出报告显示,在狭义通胀定义下,中国无严重通胀。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今年一季度上涨2.2%,3月2.4%,虽已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但偏离不大。但是,如前所述,狭义通胀难以充分反映通货膨胀对经济和社会的危害。在广义通胀的定义下,中国已存在高通胀。住房价格去年上涨22.4%,今年一季度上涨14.5%,均高于同期8.8%和9.8%的收入增速,这次通胀或真的是狼要来了。

    [简评]:面对复杂的通胀形势,如何做到“有保有压”或将是让监管层头疼不已的问题。

    (三)“举国援疆”或有惊喜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要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幸福,这才是举国援疆的真正要义!

    另据消息人士称,中央可能在5月份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届时,中央将就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新疆的建设和发展。

    [简评]:“举国援疆”或可使新疆板块再次成功上演“眼球效应”,再次成为投资者瞩目的焦点,可紧紧围绕侧重民生这一投资主线深度挖掘投资机会 。

    (四)最牛”基金经理“妙手回抄”

    究机构测算数据显示,华夏、博时和易方达三家大型基金公司在暴跌下有不同程度的加仓,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均显著增仓。而且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操作有所分化,尽管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和华夏策略均显著增仓,而华夏旗下其他以蓝筹配置为主的基金仓位则增减不一。博时、大成、南方、广发等旗下基金仓位均是有增有减。

    在银行股持续一个季度的低迷情况下,王亚伟仍然看好银行股的价值。去年末即重仓持有银行股的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一季度仍继续大幅加仓工商银行(601398)(601398)、建设银行(601939)(601939)和交通银行(601328)(601328),引发了市场的关注。王亚伟这次“妙手回抄”莫非意味着已跌一季度有余的银行股已开始“枯木逢春”?

    [简评]:在四大商业银行融资“尘埃落定”之后银行板块的估值可能将面临一个修复的过程。王亚伟这次重仓银行股是“自残”还是将再次创造投资神话,还有待市场给予检验。

    (五)美国向人民币“示软”

    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相信中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作决定,重新启动改革进程,恢复几年前已经开始的汇率改革的过程。这符合中国的利益,对整个世界也很重要。

    在G20会议召开前,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将成为会议的议题之一。而在G20公报的重点在于金融监管的相关问题,以及一些国家的财政问题,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则未见着墨。加拿大财政部部长也表示,会议中并没有讨论汇率的问题。在我国政府多次“义正词严”反驳人民币升值论后,这似乎在暗示美已不再“自讨没趣”而转向向人民币“示软”。

    [简评]:在接近两位数的高失业率,美国似乎不会轻易就“善罢甘休”,而这一次采取向人民币“示软”的姿态更可能是战术使然而不是真心为之。

今日财经要闻:

住建部公布经济适用房管理新规 解析三大看点

股市操作必读:

4月27日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18只金股将狂飙大涨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