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金融股强势护盘 2900点失而复得

2010年04月29日 11:4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金融板块领涨,世博板块集体飘红。开盘后,世博概念股强势上冲,表现不俗。在“招保万金”合力拉升下,地产板块快速上冲,世博概念的地产股均飙升领涨板块。金融、钢铁、地产、煤炭、石油板块几大权重板块都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中小盘方面走势将继续分化。但是好景不长,10:00过后两市出现明显的冲高回落态势,地产板块急速跳水,成为两市走弱的主因。煤炭板块弱势翻绿,石化双雄齐挫,金融板块涨幅收窄。11:00左后,两市一度翻绿,沪指盘中再度跌破2900点,尾盘小幅拉起。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906.93点,涨6.60点,涨幅0.23%,深成指报11360.11点,涨26.26点,涨幅0.23%。

    从盘中来看,电子、世博、低碳、农业等中小板题材股强势走高,成为早盘的一大亮点。金融板块走势较为稳健,勇当护盘主力。地产板块亦表现不俗。旅游、新疆、军工板块弱势领跌,煤炭板块冲高回落,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行业消息面看,证监会昨日表示,目前没有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对于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申请的受理正常进行。据悉,国土资源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25家企业的初审工作,拟于近期将正式审核意见反馈证监会。届时,证监会将对这些企业展开后续发行审核工作。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此次出面澄清传言,似有护盘之意。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目标使得钢铁行业业绩滑坡,同时使得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概念企业受益。

    市场分析人士称,大盘目前还没有大幅上涨的动能,相反拉高出货的意愿明显。首先,关注近日强势抗跌的个股,如荣华实业(600311)、成发科技(600391)、莱宝高科(002106)、中汇医药(000809),还有受3D概念影响的广电网络(600831)、歌华有线(600037)均有潜力但是并没有选择继续上行的动能,反而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技术上来看,大盘目前还受压于5日均线牵制,并且成交量的萎缩再次证明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预计后势还有调整空间,建议谨慎!

  二、要闻解析

  (一)希、葡信用已是“垃圾”级?

    日前标准普尔宣布,将希腊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别。该评级机构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2B”下调至“BB%2B”,评级前景为负面。标普信用分析师马可?莫斯尼克(Marko Mrsnik)表示,此次下调是基于我们对希腊政府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及预算挑战的最新评估,该国政府正努力持续减少公共债务负担。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也将葡萄牙的长期国内及国际货币发行信贷评级从“A%2B”调降至“A-”,同时将葡萄牙的短期国内及国际货币发行信贷评级从“A-1”调降至“A-2”。标普机构信贷分析师凯?斯图肯布洛克(Kai Stukenbrock)表示,将葡萄牙的主权债务评级调降两个等级,反映了我们对葡萄牙所面临风险大幅加剧的观点。按照我们修正之后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在2013年之前葡萄牙政府可能会一直苦于维持相对较高的债务水平。我们认为,尽管在最近几年葡萄牙在公共层面进行了大量改革,但其公共财政仍然存在结构性疲软。这似乎表明希、葡两国国内的主权债务危机不仅没有缓解的迹象,而且可能愈发严重起来,两国或已处于垃圾国家的边沿!

    [简评]:欧盟内部各国为“援手”进行的“讨价还价”,或许才致使援救错过了最佳时机,也可能再次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不安的境地。

  (二)开始为加息“吹风”?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周其仁27日在出席中小银行银团贷款高峰论坛时表示,负利率对于有效利用资本是不利的,并会使整个物价形势复杂化。他提醒说,负利率环境是今年要处理的一个问题。银行业今、明两年对于货币政策的灵活变动应有准备。

    周其仁认为,负利率环境会导致信贷需求极其旺盛,但同时也会使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很大挑战。他指出,如果资产质量恶化,用不了多久就会反映到账面上来。今、明两年要重点解决为应对“保八”而过度投放货币所带来的问题。包括汇率、利率方面都应该有适度灵活性,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整,这或意味着监管层已开始为加息“吹风”。

    [简评]:如果四月份经济数据超出预期CPI等重要指标继续上涨,央行或就真的会祭出加息这把“利剑”以破通胀之局。

  (三)IPO提速在即

    最新新股安排表显示,在"五一"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里,已经安排发行的新股多达9只,比本周新股发行多出2只。由于假期关系,“五一”节后的首周交易日要比正常情况下要少,可见,在近期新股发行“连轴转”的背景下,新股发行节奏悄然在节后有所加快。从新股发行安排看,在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5月4日,投资者就将迎来4只深圳中小板新股,分别是四维图新、远东传动、多氟多和齐翔腾达。其后,投资者将迎来5月16日的5只深圳创业板新股,分别是新大新材、恒信移动、奥克股份、劲胜股份和海默科技。

    [简评]:在大市处于调整的背景下,往往会对二级市场产生“抽血”的不利影响。

  (四)证监会剑指 “内鬼”

    在最近一次有关发行保荐工作的会议上,证监会官员严厉批评了目前较多浮出水面的保荐代表人在保荐项目中持股的现象,称其是违法违规行为,进而明确禁止保荐代表人在所保荐项目中持股。该官员亦指责一些上市申报文件信披多有前后矛盾。

    据与会人士透露,这位官员当场表示将加强对保荐代表人持股的监管,不允许保荐代表人在所推荐项目中持股。目前保荐代表人在所推荐项目中持股的现象比较多,这违反《证券法》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同时严重损害保荐代表人以及整个投行业的公信力,因此将严厉打击。结合日前发布的内控指引,似乎预示着证监会打击“内鬼”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始。

    [简评]:创业板开闸以后保荐代表人持股现象增加,特别是在最近新股发行提速后发行保荐环节的利益输送等违规现象有扩散趋势,为保证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及时发现并查除违法乱纪行为,对于保荐代表人的治理和规范,或将是监管层目前急需要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五)北京版房价“新政”凌厉出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今日将公布贯彻国务院17日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地方细则。这是国务院新政公布后的首个地方城市出台的执行细则。知情人士称,北京的执行细则将以国务院新政十条框架为基准,执行力度上更加严格。有传闻称,北京将执行最严格信贷方案,除三套房及未完税一年的外地人购房贷款基本叫停外,还将对北京本地居民的购房套数作出限制。这表明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北京版房价“新政”在国务院新政十条出台后,也开始凌厉出击!

    国务院17日发布的通知明确授权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因此,地方政府何时出台细则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除北京外,深圳、上海等地也正在积极酝酿地方执行细则,深圳也有可能以家庭为单位限制本地人购房套数。

    [简评]:北京市顺势推出更为严厉的自家版“新政”,似乎是要给房地产开发商及炒房客以“雷霆一击”

财经要闻:

国务院会议提八措施 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住建部提供公租房 将农民工纳入经适房范围

股市操作必读:

券商28日评级 26金股或将崛地而起

04月29日交易提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