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中小板暴挫引发恐慌 沪指跌28点

2010年04月30日 11:5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中小盘个股急跌,西藏板块急速跳水,医药、纺织、物联网、电子器件、旅游板块均跌势惨烈。中小盘股的集体暴挫引发了两市一波恐慌性杀跌潮,两市板块悉数翻绿,大盘急速下探,沪指一度跌至2830.18点低点。10:00过后,银行股再度崛起护盘,保险、券商股跟风上攻,金融板块迅速翻红。钢铁板块响应金融股的号召,触底反弹。市场做多人气再度被带动起来。两市掉头向上,展开反攻。早间尾盘,地产、金融、石化等大盘指标股均现跳水,两市小幅下挫。从整个盘面上来看,大盘跌幅适度,但是个股仍惨不忍睹。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836.91点,跌28.52点,跌幅0.99%,深成指报11055.63点,跌140.72点,跌幅1.26%。

    从盘中来看,板块普跌,仅金融板块微红,钢铁板块早间强于大势,较为抗跌。纵观盘面,中小盘个股占据了跌幅榜前列的绝大部分位置。西藏板块大跌逾7%,跌幅居首,纺织、医药、甲流、旅游等板块均大幅暴挫。两市仅200只左右个股上涨,涨幅居前的个股除了新股涨幅超过10%之外,其他个股均无一涨停,跌停股却多达20多只。

    行业消息面看,“传四大国有银行4月前25天新增贷款低于2000亿”,“建行董事会批准在上海和香港配股计划”、“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停止向有囤地捂盘行为房企发放贷款”均显示出市场和地产行业资金面吃紧。

    市场分析人士称,从短期均线看,股指一直受制于5日线的压制,技术形态持续恶化,大盘重心可能会进一步下移,有回补去年9月末形成的2800点—2830点的缺口的可能。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继续观望。

  二、要闻解析

  (一)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或焕发科技股“第二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确定了2010年重点改革任务,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加快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推进电力、铁路、盐业管理体制和邮政主业改革。

    [简评]:三网融合以国务院文件形式提出试点,意味着前期火爆的科技股行有望卷土重来,重点关注电广传媒(000917)、中视传媒(600088)、中兴通讯(000063)、中天科技(600522)、鑫茂科技(000836)、烽火通信(600498)、歌华有线(600037)、天威视讯(002238)、广电网络(600831)等上市公司

  (二)资源税方案“落听”加剧新旧能源股分化

    《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覆盖政府所有收支、完整统一的公共预算体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完善企业所得税和消费税制度。

    [简评]:资源税改革方案出台的明确,将增加传统意义上能源公司(煤炭、成品油等)的税收成本,而前景远大的新能源企业,更将轻装上阵,继续成为股市中的宠儿。

  (三)传建行已内定“A%2BH”700亿再融资方案

    据路透社报道,继中国多家银行的融资计划尘埃落定后,中国建设银行周四的董事会讨论并通过了再融资计划。此前,消息人士称,此次建行推出的计划是“A%2BH”两地同时配股的方案。华尔街日报周四援引拒绝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他尚未获悉配股计划的具体架构。

    [简评]:这意味着建行再融资规模约在500亿-700亿元人民币。

  (四)广东“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东正在编制的《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于6月底完成初稿,年底前将颁布出台。除了这个规划,广东省经信委主任杨建初透露,广东还将根据各新兴产业的具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

    从广东省经信委获悉,目前广东已选出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LED)、电动汽车、太阳能光伏、核电装备、风电、生物制药等11个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广东省政府的部署,近期内将在新型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LED)、电动汽车三个新兴产业率先突破,到2012年形成万亿元产业规模。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方面,重点在新型显示、下一代网络、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实现突破,到2012年形成8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在电动汽车领域,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关键领域,到2012年形成20万辆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半导体照明(LED)方面,重点发展LED芯片、封装、新一代节能产品等半导体照明设备,培育建设江门、中山、南海等LED产业集群,到2012年形成1000亿元的产业规模。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广东这次又率先在全国“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

    [简评]:正是因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才使政府痛下决心坚决调控房地产行业。鉴于在经济改革开放中所起到的良好示范效应,有理由相信这次广东也同样会引领各省份进行战略性产业的改造升级。

  (五)新疆或迎来两份“大礼”

    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决定,全国18个省市加上中石油公司将对口支持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尽管地方官员对于本次对口援助的比例讳莫如深,不过从不同渠道了解到,19个省市有望每年拿出财政收入(除去公安经费和教育附加费用以外)的3%到6%用来对口扶持对口城市的发展,并且要求这些对口城市减少一次性的大笔投资,而是要把资金持续使用。经统计,此次18个对口省市加上中石油前五年的援建资金总共超过了1000亿。

    消息人士透露,5月份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之后,资源税改革首先可能会在新疆试点,早在3月份,即全国“两会”之后,中石油就已和财政部、发改委、税务总局等各方商讨关于资源税调整的具体细节。除石油天然气外,新疆其他矿产资源开发所产生的资源税都将留在本地,而且对煤炭等固体矿产资源的资源税征收标准也将有所提高,这些都将有效增加地方财政一般性预算收入。

    [简评]:。从目前情势来看,新疆或将迎来对口支援与资源税试点两份大礼,中央对新疆发展可谓是煞费苦心!

财经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

深圳楼市新政细则今日出台 将比中央更严格

股市操作必读:

券商29日评级 21牛股或将逆市狂飙

4月30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