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升温 机构认为股市5月“绿影”重重

2010年05月04日 07:31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由于市场各方预期未来CPI可能继续走高,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机构认为5月股市收红的概率不大,而平盘或者下降的概率更大一些,使整个月度线呈现“绿影”。

  5月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近日央行频繁就“稳物价”进行表态,关于未来C PI可能继续走高的预期也日益强烈,这些因素导致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对目前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认为,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在保增长的同时结构问题进一步恶化的重要根源。

  央行4月23日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应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这是自去年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来,央行首次做出稳物价的表态。

  山西证券认为,今年2月份C PI涨幅达到2.7%的近期高点,尽管3月份有所回落,但二季度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单月平均涨幅在3%以上,CPI全年高点有可能在6月份出现。

  事实上,除了通货膨胀压力,G D P持续高速增长导致的经济过热隐忧也是引发加息预期的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我国G D P增速达11.9%,目前普遍预测,全年G D P增速将在10%左右。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未来3至6个月,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加速;其次,出口将继续向好。由于美国销售好于预期,补库存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这将推动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美国PM I指标的持续回升也显示出口有望继续向好。考虑到这些因素,对经济过热风险必须给予更多关注。

  对于加息的具体时点,有关专家认为,加息的前提条件是中国经济已经摆脱通缩的压力,经济回升比较稳定。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预计,二季度将成为政策密集出台期,可能出现既升值又升息的“双紧缩”政策。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加息的时点可能是在5月下旬以后,可能会采取不对称加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