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地产板块强势护盘 大盘惊天逆转

2010年05月05日 15:2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早盘,受外围市场大跌拖累,两市大幅低开,开盘后沪指直接跌破2800点。随后虽有小幅回调,无奈地产股再起跌势,有色、煤炭、地产、金融四大板块携手跳水做空,沪指再破2800。 10:30分过后,两市加速赶底,钢铁板块亦现大幅跳水,有色、煤炭、钢铁三大资源板块成为杀跌主力。早间尾盘,地产股临危救主,大幅拉起,地产股的强势做多激发了两市做多热情,权重板块跌幅收窄,众多题材板块纷纷翻红,农业板块大涨逾3%,两市跌幅急速收窄,沪指收复2800点。 午后开盘,地产板块个股延续早间尾盘强势反攻态势急速回升,航空权重股飙涨。在地产股的带动下,市场人气有较大程度恢复,指数跌幅快速收窄,沪指强势翻红,市场活跃抄底,两市个股纷纷翻红,盘面呈现出久违的普涨态势。截止收盘,两市仅不足200只个股下跌,板块悉数翻红,无一下跌。

    截止收盘沪指报2857.15点,涨21.87点,涨幅0.77%,深成指报11003.73点,涨42.96点,涨幅0.39%。

    从盘中来看,金融、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抛压较大,居板块涨幅榜之尾,新疆区域板块、农业板块大涨逾4%,成为今日两市闪亮的明星。次新股、创业板、电子信息等板块总体表现较好,涨势不俗。

    市场分析人士称,沪市大盘在经历了补缺之后,积聚了反弹的动能。2800点一线对短线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明显。而此刻大盘从早盘开始已经有量能放出,且时间点位也恰好处在美股暴跌的时刻,选择的时机上也恰到好处,因此,有理由对后市大盘的反弹充满信心。操作上,在万科有效站稳昨日收盘点位后,可考虑半仓介入,参与市场反弹。当前,由于股指期货时代,对于反弹的高度应不要过高,这样才能做到运筹帷幄,避免资金被套。

  二、要闻解析

  (一)监管部门或彻查印花税“妖言”乱市

    日前面对之前数次印花税调整的传闻,财政部新闻处人员表示不清楚印花税要调整,而且反问对方从哪儿得来的消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如果只是简单地调整证券印花税率,需要财政部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批准。如果是新的条例出台,需要人大常务委员会讨论,两种情况不管是哪一种,都花费时间比较长。税率不是说调就调的。

    而业务人士则表示,每次印花税的调整都是为了对股市进行调控,而如今股市不仅没有泡沫,反而还很弱势。目前,上调印花税没有动机。从各方面得到的回馈信息似乎都表明目前印花税上调仍不“靠谱”。

    [简评]:上调印花税或许是股指期货时代“空方”故意传出虚假消息,借以影响市场情绪为做空获利而放出的“烟雾弹”,投资者要仔细判别以防成了别人的筹码。同时,我们也呼吁监管部门,对这种严重干扰市场的谣言进行监管和彻查。

  (二)更严厉的“房控”措施还在后面……

    “五一”假期,原本是一线城市的楼市传统旺季,今年却明显遇冷。成交量下降,观望、试探气氛趋浓,业内人士将此现象归因于4月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

    4月30日,北京市政府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开发商和购房者一直在等待的北京版调控政策正式落地。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最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北京二手房交易跌入冰点,5月1日、2日的日均签约量仅为211套,与4月日均签约量1164套相比,降幅达82%。

    楼市新政之后,上海楼市总体都处于观望状态。据上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4月28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仅98.84万平方米,其中下半月以来只成交了37.99万平方米。

    “五一”期间是广州楼市传统旺季,但结合广州房地产交易数据中心监控数据显示,5月1日和5月2日两天时间内,广州全市住宅销售178套,成交面积21021平方米,比平时正常成交低了一半;成交均价9287元/平方米,与3、4月份成交均价相比,降幅在两成左右。

    根据不完全统计,杭州5月份目前已经明确要推房的楼盘不到20个,与去年同期的36个相比减少了近一半。其中有不少原本计划开盘的楼盘,受新政策影响决定推迟开盘。

    [简评]:这几个“样板”城市的最新房地产交易数据都显示出,在中央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政”陆续出台后,房市目前已经明显“寒意逼人”,而且在房价未降到大众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时,不排除仍将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

  (三)监管层拟对小产权房“精确打击”

    中国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日前在北京公开表示,当前,对于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对于全国小产权房的处理,要等到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目前国土部等十四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政策方案。国土资源部4日公开挂牌督办4起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其中两起为农村集体土地建房案,即小产权房问题。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此前公开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要重点打好六场硬仗。要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在精确“点杀”炒客客及违规开发商后,小产权房也难逃监管层“锁定”,看来政府对房地产行业是层层剥离,动真格了!

    [简评]:相信在政府再次施展精确点杀“绝技”之后,房价或将不会再成为普通公众的难以承受之重。

  (四)澳联储加息带领全球“抗通胀”

    澳洲联储(RBA)日前宣布,调升现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为连续7次利率会议中第6次升息。随后澳元/美元先跌后涨。澳洲联储在利率会议声明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有望在年内回升至趋势水平,但同时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表示担心。对于澳大利亚经济,澳洲联储指表示出口增速可能超过去年,市场贷款意愿增强,房价持续上涨。澳洲联储表示通胀水平维持目标区间上轨,并表示澳洲联储已将利率水平调升回长期趋势水平附近。澳联储三番五次加息似乎想引领加息潮流,不过主要经济体如美、中等国因国内经济形势不同均不为所动。

    [简评]:由于澳大利业在全球经济的分量不足,因此即便其屡次加息却依然影响有限,主要经济国家跟之廖廖,但值得注意的是,澳联储的动作已经敲响了全球“抗通胀”的警钟,加息也成为了各国央行开始考虑的议题。

  (五)“平深恋”拉开国内金融混业序幕

    中国平安(601318)收购深发展终获监管部门批准通过。日前,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近日获证监会批复,核准其向新桥投资定向增发299,088,758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新桥投资以其所持有的深发展520,414,439股股份作为支付对价。此外,保监会、银监会也原则同意中国平安投资深发展股份,并原则同意深发展非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但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事宜仍需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平深恋”几经波折如今终于有了结果,这似乎也在暗示监管层已默许国内金融集团可以做大做强!

    [简评]:“平深恋”或将引领国内金融业的新潮流,金融业“巨无霸”也或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在宏观层面构成了对金融行业的整体利好。

财经头条:

14部委成立联合小组 正制订小产权房整治方案

股市操作必读:

券商最新评级 11只股节后望逆势爆发

5月5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