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失守2700 谁能挽救危局?

2010年05月07日 16:46  恒基投资 我要评论

  股指继续下跌,5月第一周延续了4月的跌势,周线5连阴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多见。可见目前空头力量有多么旺盛。受美国暴跌影响,今日两市惯性低开至2700点下方。在受到去年9月低点2640关口的强支撑后,大盘有所反弹,不过盘中热点近维持在农业、甘肃、黄金等受消息刺激的中小盘个股之上。地产虽有所企稳,但金融板块在华夏银行(600015)持续弱势却无法发力,而更糟糕的是,煤炭、钢铁、有色、两桶油这些资源性板块继续杀跌股指,其他如家电、汽车、水泥、交通、造纸等板块也是遭到重挫。这使得2700点的收复显得愈加艰难。午后新能源板块虽有所动作,但却带动不了太大人气。尾盘,股指期货市场丝毫不见多头反攻迹象,大盘也不再有反击动作。至收盘时,大盘下跌1.87%,两市近8成个股下跌,3只涨停个股,10只跌停个股。成交量和上一交易日持平。

  美国商务部最新表示,已设定针对数亿美元计的中国及墨西哥进口铜的初步反倾销税率。对我国铜管征税区间为10.26-60.50%。这对于我国钢铁业而言,又是一个明显利空。从目前钢铁出口情况来看不大乐观,在经历了09年的低迷之后,今年依旧可以用惨淡来形容,想指望通过出口拉动钢铁销售,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不大可能。曾今的世界第一大钢铁出口大国去年退为第6名。并且,这种状况还将维持较长时间。宝钢宣布国内钢铁企业采用季度定价,这早在市场意料之中。作为我国钢铁企业的龙头品种,客观而言,并没有起到一个领导者的角色。市场目前有10多家上市公司在破发边缘,有2家钢企已经跌破净资产,包括宝钢在内的另5家钢企也频临破发。目前的股价虽然反映了行业未来悲观的发展前景。但到目前为止,丝毫看不到行业有走暖迹象,汽车、家电、建材、机械这些下游企业根本不能吸收高昂的原材料成本压力。因此,板块后期有超跌反弹机会,但仅仅是反弹而言。

  展望后市,跌跌不休的大盘已经消耗了太多市场信心。从成交量来看,沪市1000多亿的量能也表明现在市场交易还较为活跃,很多资金并不甘心离场,这并不是大盘见底的信号。放量长阳才显示主流资金快速进场,并进而确定底部。或者是等待大盘的继续阴跌,当地量不再出现时,一个中期大底将真正形成。因此,目前的盘面还是处于一个下跌通道,盘中热点只适合激进投资者适当参与。关注受益通胀及抗通胀品种,比如农业、医药、零售、保险等。另外,近期新能源、低碳经济等相关的新兴产业规划、政策在不断出台,对于这些实质性受益的个股,跟随大盘大幅调整之后,正是投资者低吸的最佳时机。而央企重组概念个股同样可以留意。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股随时有超跌反弹动力,现在等待的就是外围市场的企稳和房市调整的初步成效,稳健投资者逐步低吸但还需将仓位控制在低位水平。严重被套的投资者尽量是盘中不断波段操作,从而降低成本。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