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明确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

2010年05月08日 08:4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7日表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初步遏制

    今年3月中旬以后,一些城市在经历了一二月份房价涨幅趋缓之后,又出现了房价和地价轮番过快上涨的情况。在房地产市场当中,投资、投机性的购房再度活跃,社会反映很强烈。

    齐骥指出,房价过高和过快上涨,如果不加以抑制的话,可能逐渐会从部分城市蔓延到更多的地区,这样将大大加剧广大居民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金融的安全,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贯彻落实。”齐骥说,“从近期的市场反馈情况看,一些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社会普遍反应积极。”

    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正在抓紧制定

    根据国务院最新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那么,第二套住房如何认定?齐骥说,“我理解,在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的住房套数应该依据借款人在拟购房所在地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他的家庭,包括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名下所有的住房登记记录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来做认定。”

    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齐骥透露,对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界定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以及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

    齐骥指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有五个渠道:一是政府组织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纳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公共租赁住房中长期贷款;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等方式来筹集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四是探索允许保险资金、长期信托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定向募集等方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五是探索运用房地产信托基金来拓展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渠道。

    齐骥同时指出,在土地供应方面,公共租赁住房的用地可以通过划拨和有偿使用的方式来供应;财政支持方面,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在财政预算中安排;在税收方面,对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和租赁经营要给予税收方面的政策支持。

    严惩囤地不建、捂盘惜售行为

    齐骥说,加强市场监管,严惩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规范行为,有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方面的监管,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二是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准备采取列名单的制度,将不规范企业名单送给各地商业银行,在融资方面、重组方面给予限制。

    三是对于房地产中介公司行为不规范,造成购房者心理恐慌的,要严加治理。

    四是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机制,政府要及时准确地将预售信息、可售楼盘和房源信息以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要加快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齐骥透露,2010年到2012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将在今年7月底以前向社会公布,主要包括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内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