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标价4.4亿 北京四合院升值空间有多大

2010年05月10日 09:3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现在在北京,价格最贵的房地产项目恐怕要算四合院了。四合院是北京的文物保护建筑,一般地理位置都在黄金地段。而且,北京的四合院是稀缺资源,卖一个少一个,很难界定它的市场价格。最近,北京的一套四合院竟然标出了4.4亿元的天价,它到底贵在哪里?有没有升值的空间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最近在北京的一些房地产网站上,挂着一座四合院的出让信息,显示价格为3.8亿元,而当记者咨询时,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套四合院的售价已经超过了4亿元。

    某四合院中介工作人员:目前4.4亿,而且只有开具了资产证明,证明有实力购买,才会带着看房,否则不予接待。

    随后记者根据中介提供的路线,找到了这处号称皇家四合院的位置,院落位于北京北海公园西北,是一座高大的红墙绿顶建筑,规模宏大的院落与北海九龙壁仅一墙之隔,资料显示,这组建筑占地面积6285平米,总建筑面积近1.7万平米。公园的工作人员和经常进出锻炼的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大门一直锁着,宅院的详细情况并不清楚。

    公园的工作人员:大门从来没看见开过,不知道。

    通过多方努力,记者还是没有联系到这座四合院现在的主人,而中介的业务员表示,对这个房子表示过购买意向的客户很少。

    资料显示,北京现有古旧四合院约1万套,总面积约为300万平方米,成格局的四合院大约有4000套,其中属于私产、能够自由交易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四合院的价格与日俱增,已由10年前以房屋占地面积计算5000元/平方米,发展到如今以整座院子计算可以达到10万元/平方米,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四合院的升值空间到底有多大,还是未知数。

    北京鼓励四合院交易

    我们特别查阅了一下北京的相关政策,由于大多数四合院是北京的文物保护建筑,为了让市场参与四合院的保护和修缮工作,早在2004年和2006年,北京市就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集体和个人购买四合院,而且可以依法出售、出租、抵押、赠予和继承。有了政策的鼓励,加上文物建筑的不可复制性,北京的四合院买卖行情,这几年来一直是在快速的上升,据我们了解,从2004年开放四合院向非北京户口的个人和团体销售以来,北京的四合院成交量,每年上升15%到3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