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背后】温州:蜂蜜品种多 功效无保证

2010年05月10日 10:16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蜂蜜养颜美容,而且价格不贵,备受爱美人士的青睐。炎炎夏日,蜂蜜产品也进入了销售的高峰期。不过最近记者在福州调查发现,这蜂蜜虽甜,质量却不让人放心。

    福州各家蜂蜜专卖店里,产品种类繁多,最近天气渐热,商家大力推荐野菊花蜂蜜。

    蜂蜜专卖店店主:野菊花就是清热去火,解毒,睡眠不好就是用菊花比较好,有很多。

    记者发现,这些蜂蜜产品上除了一些简单的标注之外,并没有写明产品成分说明。但在宣传单上却注明了可以治疗疾病,甚至还声称具有抗癌的效果。

    店主:这个有防癌抗癌的效果,防癌抗癌,增强免疫力

    在超市,蜂蜜产品不仅品牌众多,而且其中还不乏给老人,妇女以及儿童专用的蜂蜜产品。有的商家甚至推出了珍贵的雪莲蜂露产品。而正当记者准备继续了解纯天然蜂蜜产品时,超市促销人员的一席话却让记者十分惊讶;为什么有些有配料表,有些没有配料表,本来这个都有嘛,因为这些都不是纯正的。

    福州:商家炒噱头 购买要小心

    这蜂蜜是不是纯天然?效果真有商家吹嘘的那么神奇吗?记者带着野菊花蜂蜜和某品牌的雪莲峰露,专程去请教了专家。

    福建省养蜂学会理事长 缪晓青:因为野菊花根本是很少能够流蜜,菊花大部分我们说的都是杭白菊,一般开花有粉,但是没有什么蜜,大部分就是假冒菊花来做蜂蜜,其实就是菊花和糖水,果脯糖浆做起来的。

    而对于以天然雪脂莲蜂蜜加上双歧因子为主要原料的雪莲峰露产品,缪教授表示,认为真正的雪莲花是不可能出产商品蜜的,这是商家为了炒作而进行而偷换概念。福建省养蜂学会理事长 缪晓青: 雪莲蜜更是荒唐,雪莲它是 在雪山的地方,数量很少,也不 可能流 蜜,蜜蜂也上不去,即使采了也回不来,更不可能有这种雪莲蜜现在他们就避开不用蜜,用露,双歧因子实际上就是果脯糖浆现在很多果脯糖浆打上了双歧因子,是结果转化完以后有一个双歧因子的转化过程,明摆着告诉你,就是蜂蜜加上果脯糖浆。


听专家的意思,什么野菊花、雪莲,都是商家的噱头。蜂蜜是排毒养颜的好东西没错,但是如果功效被夸大到能起死回生你就得小心了。那到底怎么分辨是不是天然蜂蜜呢,其实方法很简单。一是看颜色,真蜂蜜看起来不是很透亮,呈白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则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二是“仔细闻”。真蜂蜜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三是“亲口尝”。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轻微的淡酸味, 结晶块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有苦涩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不过有些假蜂蜜只有通过专业仪器才能检测出来,所以为了大家的健康,最好去信誉好的商场购买有品牌的蜂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