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前期强势股补跌 2700点得而复失

2010年05月10日 11:4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微幅高开,沪指开盘后呈现急涨态势,个股全线飘红。9:50分后,大盘冲高回落,但是恐慌盘并未出现,地产、有色、煤炭三大权重板块急速拉起大盘,沪指强势收复2700点。但是随即遭到空方的猛烈打压。沪指再度跌下2700点。10:30分过后,创业板及前期强势股大幅补跌,石化双雄加速跳水,早间强势领涨股纷纷回落,煤炭、有色三大板块弱势翻绿,地产板块涨幅急速收窄。沪指逐级跳水,跌破2700点后继续向下寻支撑。两市早盘再创此轮调整新低。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671.47点,跌16.91点,跌幅0.63%,深成指报10134.86点,跌11.56点,跌幅0.11%。

    从盘中来看,船舶制造、世博、地产板块逆势飘红,传媒、创业板、次新股、医药等前期强势的板块抛压较大,弱势领跌。

    今日新股出现了暴跌的走势,新能源品种也出现了暴跌的走势,这加剧了市场对高价新股的恐慌。更为重要的是,此类前期强势新股的补跌迅速蔓延开来,整个新能源品种出现了深幅调整的走势,受此影响,大盘抛压渐增,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不过,考虑到外围环境的企稳等因素,市场可能会产生新的做多能量,比如说地产股的适度反弹等预期,所以,今日A股市场或将企稳回升,建议投资者关注超跌品种。

  二、要闻解析

  (一)“下个希腊”恐吓全球股市

    日前,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盘中暴跌近1000点,外界传言花旗集团一名交易员的打字错误是暴跌主因。花旗集团随后发表声明说,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失误迹象。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表态,要求展开调查,保护投资者权益。究竟是什么引发了6日的美股大跌,市场及投资者对美政府的调查报告都将拭目以待!

    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6日称正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一道评估当天的“不寻常交易活动”。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认为,“不能允许”人为操作失误致使证券市场暴跌。“我们不能允许操作失误给市场带来恐慌,”众议院议员保罗?坎乔斯基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无法接受”,由坎乔斯基担任主席的众议院下属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定于11日就股指暴跌举行听证会。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危机蔓延欧洲的阴云一直没有散去。尽管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伸出援手,希腊也通过财政“瘦身”方案,但葡萄牙、西班牙是否会成为“下个希腊”仍令不少投资者担忧。

    [简评]:希腊债务危机致使市场信心不足引发投资者跟风恐慌性抛售,或许才是6日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

  (二)欧盟急推“平准基金”或难救市

    16个欧元区国家的领导人8日举行紧急峰会,针对欧元近期大幅下跌的状况,提议成立一项应对欧元区危机蔓延的干预机制,其中的一个主要议题是设立缓和市场紧张情绪的“稳定基金”。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等欧元区16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

    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导致欧元体系崩溃,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一个市场干预机制,来保护欧洲的金融稳定。其中就有成立覆盖整个区域的“稳定基金”的计划,以便一些国家出现危机时能够及时应对。救助希腊的资金也将可能来自这个基金中。这个稳定基金的计划将在10日的欧盟贸易和财长会议上加以讨论。从欧盟高规格峰会似乎可以看出,此次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或比之前料想的要严重的多!

    [简评]:在这次峰会召开的前一天,欧盟各国领导人已经就一项紧急援助希腊的方案达成一致,以阻止希腊财务危机的蔓延,同时遏制欧元近期大幅下跌的态势。欧盟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

  (三)住建部狠批部分地方意欲何为?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直言,有些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与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落实调控政策不力等原因有关。近几年,有一些地方存在着经济发展过分依赖房地产业、对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认识不够高、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措施不到位等情况,齐骥分析说。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10号文”),齐骥说,住建部通过和地方政府签署住房保障工作的责任书,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保证保障性住房推进和稳定房地产市场。

    “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国务院已经明确规定,住建部要会同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制订中。”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说,“我理解,在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的住房套数应依据借款人在拟购房所在地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他的家庭,包括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名下所有住房登记记录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来做认定。”齐骥同时指出,鉴于有一些城市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还不是十分完善,所以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其他信息作为补充。齐骥说,住建部出台四项措施严惩囤地不建、捂盘惜售行为

    [简评]:预示着严重依赖“土地财政”或将不会再象以前那样“顺风顺水”。

  (四)物业税这次不会是“狼来了”

    日前,由央视主办的“新转变?中国行——珠三角经济发展问策会”在东莞市长安镇举行。因提出开征物业税备受关注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开征物业税。而对于什么时候是开征的最佳时机,没有给出确切日期,同时否认征收物业税会抬高房价的说法。这或许表明物业税似乎想趁调控房地产的“东风”适时而出呢?

    [简评]:物业税的开征意味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炒房客这次是动真格了!在股指仍在不断震荡下探的情况下,物业税却来“落井下石”,因此投资者还是要谨防系统性风险,以防不必要的损失。

  (五)农行上市或倒逼汇金“维稳”

    5月5日,中国证监会内部人士证实,农行已经正式递交A股上市申请,并已过受理材料和见面会阶段,进入反馈会阶段,证监会相关处室正在讨论准备一些问题材料反馈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农行上市“节奏”明显超出市场之前预期,农行这么“着急”上市想干吗?

    根据从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农行依然最有可能采用A%2BH股同时上市的方式,两地共发行占总股本15%左右流通股,浮动幅度在12%-18%之间。根据承销商人士估计,农行A股的融资规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H股的融资规模则是1200亿港币左右。不过,在没有开展询价和确定价格前,所谓的融资规模都还仅仅是估算。

    [简评]:既然农行上市势在必行则有可能倒逼汇金出手“维稳”资本市场。在美股“无厘头”盘中暴跌千点引发A股跟风之时,汇金或许也需找个借口入市提振市场,以免恐慌情绪蔓延。

重要财经资讯:

北京楼市出现退房潮 客户违约比例达七成

姚景源: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效果比加息更直接

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 低估政府调控能力

楼市降温催冷钢铁家居等上下游产业

股市

5.10上市公司最新公告速递

投资价值显现 11股越跌越买

深交所探索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

五大机构预测周一大盘走势

本周影响大盘的十大重磅消息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