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之后本周能有大反弹吗?

2010年05月10日 11:5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从4月16日最高的3181点,到5月7日的最低2665点,上证指数最大下跌516点,跌幅达到了惊人的16.22%。面对如此猛烈的下跌,投资者对未来行情充满疑虑。究竟是谁导演了这次大跌,经过了高达16%的下跌后,市场又会跌到哪里去呢?

  大跌之后能有大反弹吗?

  一、乐观派

  敏感数据将助推A股探底

  胡立阳预测2600点是A股大底 这次不要错过

  系统性风险尚不存在 寻找绝对低估的品种

  二、谨慎派

  看多券商仅有三成

  本周或有反弹行情 但走强有待时日

  机构预判调整深度:2600点一带筑底

  大跌之后能有大反弹吗?

  ■本期嘉宾: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

  资深股民股市黑客

  老股民翠花

  中投证券资深分析师徐晓宇

  ■主持人:本报记者 吴琳琳

  ■大跌之后有大反弹?

  主持人:节前两周大盘跌幅已超11%,过了个节,大家的恐慌情绪还是没缓解呀,周四单日最高跌幅 超过了4%,周五收盘都跌破2700点了。

  翠花:可不,跌得大家心惊肉跳,魂飞魄散。

  主持人:可我身边不少朋友打算抄底呢?这次大跌之后是不是有大底了呢?

  徐晓宇:一般来讲,大跌之后有几种演变:阴跌、继续急跌、弱反弹、强反弹。

  翠花:都让你说了,不和没说一样?

  徐晓宇: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要不出现较强的利空,有可能急跌转阴跌,或者是出现弱的反弹。我个 人倾向于出现弱的反弹。

  股市黑客:反弹是必然的。这次大跌主要还是恐慌性抛售,政府加大对房产的施压力度,加上欧元区 危机突然来袭,机构投资者乱了方寸,市场可能会继续惯性下跌一段时间,之后市场的再一次反弹会随之 出现。

  翠花:以我的经验,这么大幅度的下跌,肯定有大级别的反弹。

  张刚:从历史上看快速大幅下跌之后,都会出现大级别的反弹。如2009年8月份大跌之后,9月份形成 双底之后回升。2010年1月份大跌之后,2月份形成双底之后回升。大级别的反弹是必然的。

  胡晓辉:我看未必,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因目前没有消除,大级别的反弹根本无从说起。A股市场就是 资金推动,银行的手松一松,指缝流出的一点钱就足以推着大盘涨;现在明显是银行在攥紧拳头,大盘自 然也就没有了上涨的动力。要是靠储蓄搬家吧,现在民间的钱看市场跌得这么狠,谁敢进场?

  徐晓宇:再说了,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围绕3000点经历了长达10个月的横盘,堆积了巨量筹码, 以目前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情况看,市场难以承接如此沉重的筹码。

  张刚:3000点这一位置的成交量很少,堆积的筹码并不大,反而是3300-3400点的区域成交量较大。

  徐晓宇:可是金融、地产、石化、煤炭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很大,这些行业在未来的结构性调整中利 润有可能被削薄,虽然券商、银行、地产、煤炭已经分别出现了领跌,但保险、石化还没有得到相对充分 的调整,所以大盘反弹的空间是极其有限的。

  张刚:银行板块下跌主要是因为华夏银行时隔一年多后再度启动定向增发,引发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 的担忧;房地产板块则主要因为北京市针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出现限制性措施,市场预期各地将会跟进;资 源类股票则因为原油价格跌破80美元;保险股的下跌则是市场担心其在股市上的投资出现亏损。

  这么一看的话,如果银行的资产质量并未出现恶化,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接近尾声,欧盟局势出现扭转 ,一切又会全面改观,这种可能性很大。

  ■大盘的底在哪儿?

  翠花:别争了,反正抢反弹赚的也是小钱,我想问问现在是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大底,好做个长线布局 。

  主持人:您也打算抄底啦。

  翠花:闲着也是闲着,反正都跌成这样了,抄底风险也不大。

  股市黑客:我也觉得2700-2800点一线可能是今年的底部区域。

  胡晓辉:2700-2800点,绝对不是今年的底部。现在市场环境不同了,已经有了股指期货。等机构投 资者进场参与套期保值,必然要在期指市场卖空,那个时候,还要将股指打低。现在信贷还在收紧, 2700-2800点没有钱支撑根本止不住。

  徐晓宇:依我看,2700点附近有可能成为短期超跌反弹的底部,但从整个市场的估值来看,还远远没 有回归到相对合理的程度。如果2700附近市场反弹,那么反弹之后市场还会有探底行情,2700点附近估值 还是偏高,我认为所谓的大底现在还谈不上。

  主持人:那各位认为底在哪儿?

  胡晓辉:我觉得真要出底,最少也要2300点以下,应该在2100-2200之间的某个位置。

  张刚:2639点是2009年下半年的底部,这一位置应该有较强的支撑,但2010年增加了一个不确定性因 素,就是欧元区的问题,如果按照最悲观的预期,或有较大下跌空间。但要分析欧盟的问题不仅要有经济 头脑还要有政治的敏锐度,是巴菲特和奥巴马的混合体,我等自愧不如。不过,我认为,2640点,这个 2009年下半年底部,应该有一定的支撑力度。

  徐晓宇:中长期出现市场底往往是有政策支撑的,从历史上看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这样的,所以,我不 主张预测中长期底部,但就个股而言,判断底部相对容易一些。

  主持人:那个股的底部怎么判断?

  徐晓宇:比如某些行业出现半年以上的行业性亏损,或者大面积跌破净资产,都是这些行业个股的中 长线底部。目前看,火力发电和钢铁行业开始接近中长线底部了。

  张刚:我注意到,在大跌的过程中,农业、医药、节能环保板块表现抗跌,可以作为建仓的主要领域 。

  ■判断不清最好别操作

  翠花:眼下这市场,机构都乱了方寸,我们这些股民该如何操作?

  主持人:中小股民参与难度比较大吧,操作不好,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呀。

  股市黑客:没错,现在中小股民最好先稳定情绪,这样才能把握好节奏,如果实在判断不清,就暂时 别操作了。

  胡晓辉:即使一定要操作,也要控制在20%以下仓位短线操作。大盘下跌绝对不会一泻千里,更多是 如同下楼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下走。对待这种情况,大家可以学学私募的操作手法,10%-20%的底仓 ,当大盘每下10%-15%的时候,提高一点仓位做小波段。

  徐晓宇:没错,对于资金量小的投资者,最好退出观望;资金量大的可以选择火力发电、自有矿山并 接近净资产的钢铁股逢低开始中长线建仓;至于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在黄金股上短线投机。对于多数被套 牢的投资者来说,任何反弹都是减仓出局的机会。

  翠花:都跌到这个份上了,估计套牢的基本不舍得割肉了。

  股市黑客:这还叫割肉呀,起码也是断臂之痛,很多身边的朋友至少亏了30%。

  张刚:大家先稍安勿躁,如果所持股票属于调控类行业,应该换股至政策扶持类行业。如果底部换股 成功,在反弹过程中会跑赢大盘,比一直持股不动强。

  逃了命的可以先观望一下外围股市的动向,如果境外股市的天空放晴了,就可以建仓了。但大家一定 要注意,那些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房地产、钢铁等,一定要远离,最好不要碰;建议选择那 些政策导向扶持的领域,农业、新能源、三网合一等新兴产业。

  股市黑客:所以,也别总是吓唬大伙,机会还是有,但股价会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即兴表演,难度大了 点。

  主持人:即兴表演考验的可是大家的智慧。

  翠花:现在赚钱真难!(北京青年报)

重要财经资讯:

北京楼市出现退房潮 客户违约比例达七成

姚景源: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效果比加息更直接

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 低估政府调控能力

楼市降温催冷钢铁家居等上下游产业

股市

5.10上市公司最新公告速递

投资价值显现 11股越跌越买

深交所探索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

五大机构预测周一大盘走势

本周影响大盘的十大重磅消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