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汽油门暴露垄断企业小聪明

2010年05月12日 19:15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4月28日,中石化河南安阳石油分公司终于承认,车辆使用部分加油站93号乙醇汽油后出现问题,是一起“严重质量事件”。这与该公司月初的表态可谓一百八十度转变。主要责任人已停职接受调查。此外,公司已制定补偿原则和办法,争取半月内完成对车主的补偿。

    这是一个既令人满意又不令人满意的结局,其中充满了垄断企业式的处理智慧。将“汽油门”归咎于“质检环节上管理不善、把关不严、操作失误”,意在事件早日平息。如果就事论事,这样做有一定道理。但若深究,就会发现毫无益处。即使将事件限定于技术层面,解决方案也不完整——补偿对象仅限于安阳受损车主,新乡、焦作等地加油车主因“尚未认定原因”只能自己买单。

    中石化因油质问题受到质疑已经不是第一次,其庞大的销售终端早需反躬自省。如果中石化愿意提升管理质量,“汽油门”本应是良机,不仅应对事件发生地的安阳、新乡、焦作加油网点展开调查,而且,其遍布全国的近3万个加油网点均需展开调查,以此提升其本应达到的服务水准。但是,中石化显然缺乏深究的意愿。

    此外,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中石化河南安阳石油分公司始终采取回避、卸责的态度,甚至推诿于车主,致使受损车主不断扩大。这种恶劣影响,主管者鞠个躬,可消弭不了。即使事件就此尘埃落定,诸多谜团仍需向社会交代:外购93号乙醇汽油如何得以入库?如何通过质检进入销售环节?其中是否存在寻租?中石化其他加油站点是否存在类似隐患?如果这些疑问继续无解,中石化与公众之间的信任裂痕,仍无法弥合。

    中石化“汽油门”也是体制“垄断门”的又一标本。垄断体制决定了垄断企业对消费者的轻视态度,决定了中石化处理此类事件的习惯立场。“汽油门”算是又一次提醒:垄断会让市场环节时常出现劣胜优汰,而且会传导至所有人。因此,即使垄断企业继续岿然不动,社会的批评和监督,不会断绝,更不可断绝。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