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激光技术或可人工降雨

2010年05月13日 10:26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通常我们说的人工降雨,就是在空中播撒碘化银颗粒作为凝结核,促使水蒸气凝结,从而达到降雨的目的。现在,人工“布云行雨”可能又多了一种方式,那就是激光降雨,原理是什么?去瑞士看看。

    在日内瓦大学物理系的实验室中,研究人员先向含有水蒸气的实验装置中发射激光,通过黑暗中的光线,可以观察到直径约50微米的小水滴形成,这些小水滴还会进一步合并为直径约80微米的大水滴。研究人员在户外进行的实验也显示,在空气湿度较高的情况下,发射激光可以促使空气中水滴的形成。卡斯帕里安 日内瓦大学物理系首席研究员:激光可以在潮湿空气中促成云的产生 这种云是由直径约50微米至80微米的小水滴组成的,这些小水滴太小,不能形成雨滴降下,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研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让这些水滴变大以便形成可以降雨的乌云。

    目前这项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不能用来进行人工降雨。在未来5到10年内,研究人员将进行试验,向天空扫射激光束,以便研究形成真正乌云的可能性。此外,这种技术经过改造,还可以用来协助预测天气。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