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领舞年轻人生活 风险可使用保险机制

2010年05月13日 14:32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14岁-28岁年龄段的持卡人占比超过六成。

    据西安晚报报道,如今,西安的年轻人引领着多种多样的信用卡消费潮流。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信用卡与上千家特约商户都签订了优惠协议,涵盖了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玩各个方面,不同银行信用卡均可有一定的折扣。一时间,信用卡领舞年轻人的消费生活,而他们在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消费也日趋理性。

  生活被信用卡占领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14岁-28岁年龄段的持卡人占比超过六成。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发展,年轻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用卡意识的进一步普及,信用卡在这一消费群体还有相当大的渗透空间。

    信用卡占领了年轻人的主流生活,中信信用卡在西安有众多餐饮合作商户,可享受8至9折的折扣。还会带您“9元看电影”,体验《杜拉拉升职记》中外企青年的生存法则;招商银行信用卡欢唱K歌,给你带来欢畅娱乐;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近期带给你在大洋百货尊享购物的乐趣……

  消费应用广泛便捷

    高新网友千秋表示,“目前我有6张信用卡,有航空、购物、旅游、酒店等等,即可享受网上消费,又能积分、兑换新颖时尚的礼品,消费是种享受。”

    信用卡目前正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网络、手机、自助缴费终端等创新支付渠道,电子支付在人们的生活中日益深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士透露:“从信用卡消费场所看,青年持卡人利用网络进行刷卡购物的频次已大幅超越餐饮、娱乐及宾馆酒店等传统刷卡消费场所。从网购支付方式看,青年持卡人最优先考虑的是‘第三方网上支付’。同时,邮件、短信、互联网、网站等电子渠道成为青年人最易接受的信息传播渠道。”

    而从信用卡还款途径看,六成以上青年持卡人选择“银行柜面”进行还款,说明信用卡电子化、自动化程度空间发展程度大。网络还款往往不及网络购物应用普遍。不过超市、便利店自助终端目前已被两成以上的青年人选择进行信用卡还款。

  空间使用前景广阔

    目前,信用卡已渗透至年轻人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普及面较广,从持卡人、消费行为、用卡习惯、支付渠道等方面看,信用卡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信用卡的发展,中信银行西安分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要消除高成本投入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采用差异化经营,可以推出一些服务,如商旅、健康、高档健身等,并在年费政策及配套服务上开展差异化营销。信用卡新的挑战将是如何确定青年人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及中间业务的扩充。”

    “信用卡风险可以使用保险机制”,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朱世勇表示,“为了信用卡被青年人广泛接受并降低风险,国内外都相继引入了商业保险运作模式,将信用卡风险分摊给经济单位。要促进初步阶段的信用卡青年业务就必须采用这样的商业运作模式。”记者 王睿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