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上海或成首个征收物业税城市

2010年05月14日 12:46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目前,上海到底会不会开征又将如何开征房产税,现在还是个悬念,就这个话题,社科院工业研究所的研究员曹建海先生表达了他的观点。

    主持人: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您认为上海开征房产税,或者是住房保有税这种准物业税的可能性有多大?

    曹建海:我觉得可能性是很大的,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它其实也是深受地产泡沫危害的一个城市,所以在很多人买不起房的时候,通过征收物业税的方式,这是有利于打压泡沫,刺破泡沫,使很多人能够买得起房,现有的房产税是已有的立法,现成的立法,所以如果执行物业税,或者管理税,现在在立法上有困难。所以它很有可能在现有的房产税的实施细则上进行调整,我想现在已经是呼之欲出了。

    主持人:就是说在已经形成的初步草案当中,家庭人均面积是判定是否征收房产税的一个重要的依据,从而也有人提议,按照套数,或者是房屋的价值来收税等等办法。您认为这些正在讨论的办法中,哪种会比较合理?

    曹建海:现在既然是草案的话,说明还有讨论的余地,我们在这里正好做一个讨论。我觉得按照房产税征收的规则,如果你是首套房的话,一般来讲不合适去征收房产税的,因为首套房是自住的,它是非营业性的,这个是不适合来征税的。反过来,如果你拥有多套住房,这也应该是根据面积来确定,所以有人说简单地根据面积来确定。如果这个房子比如人均30平米,三口人,如果达到100平米可能就要征税,这也许是不适当的,因为这套房子完全是用来自住的。所以拥有多套的住房的情况,我们可以适当地根据面积。比如拥有两套房,但是这两套房加起来也许只有60平米,你有三口人,也许在整个平均的面积之下的,我觉得这个也不适合征收房产税。所以面积标准在有多套住房的时候,如果你超过面积的部分采取征收的方式,我觉得这是适当的。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我觉得这个办法有可能令人失望。因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征收房产税最重要的目的是调整现有的房产资源,现在房地产开发、新建已经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对存量房调整,把多套房持有者,投机囤积的房屋让它吐出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应当采取老房新房统一的办法,而不是简单地只对新房征收,如果只对新房征收,也许就可能一分钱都征不上来,也许这个房产税终将成为一个笑话。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其实从2003年以来,这7年当中一直有开征物业税的消息出来,但是经过多次的“狼来了”之后,一直都没有开征。在几天前又有国务院和财政部的重要官员,在同一天透露出了政府应该开征物业税的信号,这也是引发了市场的强烈预期,在全国开征物业税到底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曹建海:我觉得总体看来,开征物业税已经是大势所趋,恐怕就是不可逆转。当然物业税本身它是一个财产税的方式,它是对拥有房产的人进行征收的方式,如果考虑民生,如果考虑自住的话,也许就是对自住房可以获免,所以这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征收方式,但是这种征收,在现有的税负水平下,如果就是简单地加税,也许就会遭受很多人的反对。所以我们在征收开征物业税这样一个比较公平的个人税种的同时,地方政府应当逐步地退出土地财政。

    另外,就是我们应该在其它的税种方面给中小企业进行大范围的税负减免,这样使我们整体的宏观税负水平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调整税负结构、税收结构,也便于刺破房地产泡沫,便于我们的房屋达到一个人人有房住的理想的状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