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今年中国经济定两位数增长

2010年05月16日 10:02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昨天,第六届文博会深圳宝安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分会场正式开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此分会场作了题为“经济危机后亚洲经济的复苏”的演讲。面对世界经济危机是否结束,龙永图表示,“今年中国经济肯定是两位数的增长”。

  第一,经过这次危机,美国主宰全球经济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打个喷嚏,世界经济就感冒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这次危机美国得了重感冒,而中国经济只是打了两个喷嚏,全球经济实力的对比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第二,去年,在世界其他国家还陷在危机当中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8%的增速,今年中国的经济在强大内需的带动下,肯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第三,3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和惯性发展,还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第四,全球经济在逐渐好转,对中国出口产品刚性需求旺盛。发达国家的经济出现好转,对中国劳动密集型的“物美价廉”产品需求增加,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

  第五,由于中国有很高的储蓄率,居民和政府的储蓄率超过了GDP50%以上,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在危机发生后,这些储蓄迅速转化为内需,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记者/丁侃)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