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暴涨之谜]蒜商联合 操纵蒜价控制市场

2010年05月17日 08:4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除了来自金乡本地以及外地的蒜商“圈”蒜地,控蒜源之外,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还有一些大蒜商通过联合,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大蒜价格。

    老许来自安徽,是一位大蒜经销商,他做大蒜生意已经有20多年,在金乡大蒜届也是小有名气。一年360天,他有300天就呆在金乡。我们见到他时,他刚从大蒜地里调查回来。对于今年大蒜价格的高企,老许也有自己的判断。安徽大蒜经销商 许存道:(谈价格上涨原因)小麦国家有补贴有保护价大蒜卖一毛钱也没补贴所以导致大蒜近两年大面积减少这是主要原因。

    由于对大蒜价格走势经常做出正确的判断,老许被同行们称为许半仙。不过,老许的精确判断来源于对数据的详细分析。他和在金乡做大蒜生意的10几位老板联合起来,雇佣了一支30多人的调研队伍,在全国各地做大蒜种植面积和供求量的调研,比如大蒜主产区的产量变化以及每天出货量的统计。老许和他的合作伙伴每年光是花在调研上面的费用,就高达30多万元。 虽然现在大蒜的批发价格已经到了4、5元,而老许去年进这批货的时候,成本才1毛多钱,除去成本,净赚了二、三十倍的利润,一年的时间就入手几百万元。不过,老许也告诉我们,做大蒜生意风险很高,他曾经也因为炒大蒜,赔得血本无归,连过年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安徽大蒜经销商 许存道:(谈赔钱)那时候赔反正就是倾家荡产亲戚朋友的钱都被赔得精光了没有钱回家过年了蒜拿到那里(市场)这么大的一袋子八十多斤卖两块钱一袋那个袋子买来都要一块多钱。

    老许告诉我们,大蒜现在是明显的供不应求,但在他储存大蒜的冷库里,我们发现货还是不少。据了解,全国大蒜总量少、盘子小、市场发育不成熟。投资者掌握部分资源后,再通过联合,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操控大蒜市场,再加上大蒜在冷库中容易保存,投资者能从容根据市场行情灵活经营,或者囤货或者抛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