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问题油质检被汽车厂商和汽油经销商相互推诿

2010年05月17日 11:33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海南问题油凸显质量监管之困

  海南近期出现多起品牌汽车由于“问题油”导致故障事件,引发广大消费者对汽油质量安全的担忧。记者采访发现,汽油质量监管存在取证困难、汽车厂商和汽油经销商“踢皮球”、监管部门检测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专家建议,监管部门应对汽油市场进行更严厉地监管,消费者要有更强的维权意识。

  “问题油”频现引人忧

  自4月下旬以来,海口市出现多起品牌汽车由于“问题油”导致汽车出现故障事件,使用“问题油”导致损坏的汽车包括一汽丰田、长安铃木、别克、雪佛兰等多个品牌,其中,尤以一汽丰田车较为严重。

  据海口丰正华一汽丰田特约店维修服务部技术主管邓先生介绍,自今年4月30日至5月8日,丰正华一汽丰田接到19辆由于汽油质量问题导致汽车出现故障的情况。“主要由于汽油杂质过多,燃烧不完全,导致积碳过多,从而出现熄火、怠速抖动、启动困难等故障。”

  邓先生说,损坏轻微的车对油箱进行清理,装上新油后故障得以排除,损坏严重的汽车甚至气门杆都被顶断。记者在维修现场看到,仍有多台被损坏的丰田汽车在大修。

  “相似的故障几乎涉及一汽丰田的所有车型。”邓先生说。目前,已有民营加油站与丰田车主达成协议,由加油站负责赔偿维修费。丰正华一汽丰田4S店也发短信提醒客户到正规油站加油。

  海口市的长安铃木、别克、雪佛兰等4S店最近也陆续出现类似的情况。海口东之星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主管赵永雄说,在十多辆出现故障的铃木汽车中,有些只跑了几千公里,检测后发现是汽油质量存在问题。

  “短时间内,海南汽车市场比较集中地出现由于汽油质量致损的现象,比较少见,应该引起重视。”海南安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经理尹彦松说。

  目前海南省工商局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均已介入调查“问题油”事件,对消费者投诉的加油站油品进行抽检。

  汽油质量监管面临诸多难题

  接连出现的“问题油”引起众多消费者对汽油质量问题的担忧。记者采访发现,汽油质量监管和消费者维权面临取证困难、汽车厂商和汽油经销商“踢皮球”、监管部门检测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海口市民云先生的丰田锐志车4月25日和5月1日分别在海口市永成加油站和龙华路中石化加油站加油,5月4日汽车出现熄火故障。丰正华一汽丰田4S店检测认定是汽油质量问题后,云先生向永成加油站和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投诉,永成加油站已经答应负责赔偿。

  受理云先生投诉的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叶小姐说,接到云先生投诉后,他们连夜对龙华路中石化加油站的油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油品质量没有问题。云先生表示暂时接受这样的说法,但仍要求中石化对汽车内的汽油进行检测。

  叶小姐表示,云先生之前在其他加油站加过油,很难保证油箱内没有残留之前的油品。

  德衡律师集团律师张兴宽说,监管部门取证困难的问题确实存在,“监管部门在加油站抽检的汽油和消费者当时加的汽油是不是同一批很难界定,尤其是时间过长后。反过来,加油站也可以质疑消费者期间是不是也在其他地方加过油。”

  网友“蓝海”感叹说“‘尾气臭、怠速抖动、死火’———我的车就是这样,修了整整一年,最后查出是发动机电脑锈蚀。但我能拿出加油站的油让发动机锈蚀的‘科学证据’吗?”

  而在监管和检测方面,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监督处处长王明勤说:“我们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人手少,监管能力比较有限,地方检验机构的检验能力和检验手段也有待提升。”在对此次“问题油”的调查中,由于海南没有检验汽油质量的检测能力,检测的样品要送至位于广东的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惠州)检验,时间长,费用开支大,给油品质量监管工作增加了难度。

  胡斌莹说,有时还存在汽车厂商和汽油经销商“踢皮球”的现象,“车本身是消耗品,到底是车的问题还是油的问题,这涉及到很复杂的技术鉴定问题。”

  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消费者加强维权意识

  如何防止“问题油”一再出现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关专家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消费者要有更强的维权意识。

  德衡律师集团律师张兴宽说,由于汽油质量导致汽车故障的证据较难把握,监管部门应该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在汽油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上加强监管,从根本上防止“问题油”损害消费者权益事件的一再出现。

  张兴宽说,要严把生产领域油品质量关,创新质量检验方式,保证油品质量合格。在流通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杜绝不合格油品在 市 场 流 通 。 抽 检 要 履 行 法 定 程序,及时送检,送检及检测过程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加强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理顺监管体制,加大对市场监管部门和检测部门的设备和人力投入。

  此外,张兴宽建议消费者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留好手中的证据,包括加油的发票和没有用完的燃油样品,发票应清晰记录加油的型号、数量和价格。并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问题,让监管部门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

  专家建议,消费者遇到“问题油”导致汽车故障的情况,应到专业维修厂或4S店查清楚相关的原因,开出清晰的维修清单并加注维修厂或4S店的故障分析。

  王明勤表示,消费者遇到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工商和质检等部门投诉,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汽油质量的监督抽查,加大抽查频次、力度和覆盖面。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