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深航收官 国航开启“南方第二跑道”

2010年05月18日 09:01  新京报 我要评论

  5月12日下午,深航发布消息,国航总裁蔡剑江担任深航董事长,前山东航空总裁冯刚任深航总裁,全程物流董事长刘军任常务副总裁。随着深航高层管理人员的悉数到位,国航正式接管深航。国航从3月份开始打造的“南方第二跑道”开始运转。

  3月21日,深航的大股东“闪电”更替——第二大股东国航一纸公告,宣布增持深航股权至51%,成为绝对控股股东,而原大股东汇润公司所持65%股份则被稀释至24%。

  目前,国航在广州和深圳的市场份额均为10%左右,未来借深航则可分别增至20%和42%。自控股深航近两个月以来,双方联手推出了多条空中快线,并在13条航线158个航班上实行代码共享,这只是国航在华南市场扩张的第一步,接下来国航将会走得“更远”。

  深航曾审计出巨额亏损

  3月21日晚间,深航第二大股东国航发布公告,宣布增资6.8亿将原来持有深航25%的股权增持至51%。根据增资协议,深圳市政府旗下的全程物流将出资3.48亿元,占据增资后的深航25%的股权;深航原来的大股东汇润公司的破产管理人由于放弃认购本次增资,持股比例被稀释到24%,退居深航的三股东之位。此前,深航的三家股东汇润公司、国航和全程物流分别持有深航65%、25%和10%的股份。

  按照国航公告中的说法,在国航全面接手深航之前,深航已经亏损严重。据深圳航空此前对外的公开财务报告,其2006年盈利3.6亿元,2007年盈利6.4亿元,2008年的全球航空业低谷时期其仍实现盈利2600万元。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航在3月21日发布的增资公告中称,截至2009年12月31日,深航经审计的资产总计约为人民币223.87亿元,负债合计约为人民币244.54亿元。经审计发现,此前一直宣称盈利的深航,其2008年、2009年分别净亏损3126万与8.64亿,其净资产则低至-20.67亿,汇润公司面临破产。

  国航人士认为,深航近几年的快速扩张是导致其资金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汇润投资入主深航之后,李泽源引导深航走入快速扩张通道。在2004年底,李泽源入主深航之前,这家公司不过拥有27架飞机、四个基地和约4000名员工,总资产44亿元。截至目前,深航机队规模已经达到134架次,总资产超过200亿元,还计划每年引进飞机不少于10架。这远远超过当初的计划,如此快速的扩张让深航的资金压力加大。

  中国国航的定期报告显示,2007年深圳航空的负债率为87.29%,2008年迅速升至96.36%,至2009年6月30日这一指标仍高达96.58%。

  一位深圳本地企业高层表示,对于一家未上市的航空公司来说,盈利的报表很好做。可以把公司原来购买的飞机卖掉,然后再从租赁公司租回来,这样尽管增加了财务成本,却获得大笔现金流,完全可以在财务上将其算作盈利收入。然而,这种模式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扩张速度过快,飞机租多了,就会对资金链形成压力。

  据深圳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为了应对危机,深航当时向深圳政府求救,希望市政府出面给银行担保。但由于深航财务状况复杂,谁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的黑洞”,政府经考虑后未敢出面担保。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