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严打哄抬物价同时也需提防策略涨价

2010年05月18日 09:54  燕赵晚报 我要评论

  针对近期三七等中药材、大蒜、绿豆等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继续加强价格异常波动相关商品的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借干旱、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因素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5月16日《京华时报》)

  针对近期三七等中药材、大蒜、绿豆等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继续加强价格异常波动相关商品的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借干旱、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因素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5月16日《京华时报》)

  大蒜、三七、绿豆价格暴涨已有时日,发改委此时表态加强价格异常波动商品的监测预警,尽管姗姗来迟,仍然具有民生意义。种植结构不合理,又遭遇罕见的灾害天气,部分食品、药材价格适当出现波动,可以理解。但是,经营者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与正常的价格波动有本质区别。

  事实上,针对乱涨价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曾多次表示,对查出来的乱涨价案件,一经核实,要依法从快从重处理,绝不让违法者在经济上得到好处。2008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对经营者恶意囤积以及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最高罚款提高到50万元,对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罚款提高到100万元。

  人为炒作、哄抬价格的商家固然可恨,但是比哄抬价格、串通涨价隐蔽的策略涨价更值得提防。实际上,除了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例子以外,花样翻新的策略涨价不少见。比如,有的商家以灾害天气,运输困难,成本上涨、货源紧缺为由,人为减少市场供应,把涨价的责任推给市场供应不足。有关部门对于各种各样的策略涨价都不能掉以轻心,要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谨防有人钻空子。

  国家发改委曾明确规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须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区分企业自主定价与串通涨价的界限、区分价格信息服务与操纵价格的界限。”查处明目张胆的乱涨价或许不难,但是“策略涨价”对物价部门是一个考验。真正竞争充分,市场供应充足的行业,不怕乱涨价。重庆600多家洗车行曾结成“涨价联盟”,将洗车费由10元涨到20元。但由于市场竞争充分,三个月后,价格同盟土崩瓦解,又恢复到10元。

  为此,笔者期待物价部门的价格监管能够发挥作用,避免经营者趁恶劣天气人为炒作、哄抬物价。从根本上讲,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让民生产品回归正常物价水平,还要想办法扩大种植面积,拓宽市场空间,健全食品、药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链,对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给予必要政策倾斜,通过激活市场竞争,保证市场供应,为遏制乱涨价提供市场原动力。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