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推黑莓联通出乐Phone 3G暗战谁能抢得先机

2010年05月18日 11:05  中广网 我要评论

  昨天(17日)是世界电信日,也恰逢中国3G市场满周岁的日子。一年之间,3G距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各大运营商的3G战略,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中国电信推出针对政企用户的黑莓手机(图片来源:手机中国)

中国联通携手联想全国发售乐Phone(图片来源:硅谷动力)

  中国电信延续高端思路,推出针对政企用户的黑莓手机;而中国联通则抢占中低端市场,携手联想全国发售乐Phone。在3G运营商的三国之战里,中国移动已经不再独占鳌头,未来的竞争中,谁又能占得先机?

  整整一年过去了,3G不再高高在上。昨天是世界电信日,而原本都盯着高端市场的运营商们今天的主力已然发生了分化。中国电信在昨天正式宣布推出天翼黑莓企业无线商务解决方案。

随着简短的仪式拉开帷幕,中国版的黑莓手机终于面世。这次推出的黑莓手机产品只针对政企用户,其余的普通个人暂不可以自行申请。黑莓9530手机5680元的零售价也足以让很多人望而兴叹。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总经理梁志平表示,向普通个人推广尚需时日。

  梁志平:首先是面向商务,解决他们的需求。接下来,中国电信面向公众的业务肯定在手机上试配。(中国电信)也会为喜欢天翼黑莓手机的年轻人提供面向个人的服务。我们需要先聚焦到一个市场,把它做好,做成功,才能再拓展。

  尽管中国电信不遗余力地展示着黑莓手机的商务特性,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黑莓手机的政企用户专享只是一种策略,刺激不出足够的需求才是手机难以大众化的关键。

  陈金桥:从业务提供的流程来看,这只是企业的策略,因为企业总是先满足中高端客户。但从消费者大规模使用来讲,还需要时间,要看运营商什么时候向全国普通用户开通(服务)比较合理。这不是技术距离问题,主要是需求距离问题。

  实际上,从最初的争抢高端到现在的分化,三大运营商们已经不再紧攥高端市场,重新回到了“客户为王”的竞争时代。昨天,联想联手中国联通推出的乐phone正式上市,2499元的套餐价格显然比高端的iphone更吸引眼球。

  记者:现在是5月17日下午1时,我现在在西单联通大厦的营业大厅,联想乐Phone手机选择在今天正式上市发售。首日上市乐Phone举行了“三重好礼”促销活动。消费者只要交2499元钱就能得到等值的话费和一部乐Phone手机。不错的性能加上合适的价格,乐Phone吸引了大多数来营业厅的年轻消费者。

  消费者李先生:最实惠的就是价格优惠比较大,相当于充话费送手机。而且iPhone有的功能,(乐Phone)它都有;iPhone没有的,(乐Phone)它也有。

如果联想之父流传志宣称要与苹果iPhone“背水一战”不是口水话,那么乐phone与iphone首先出现在同一个运营商阵营里就显得不可思议了。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道出了运营商的心思。

  于英涛:从战略角度考虑,坦率地讲,联通绝对不可以以一款iphone打天下。从高到低,在3G时代,多样的智能手机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体验。我们会在5月底推出1000元钱左右的普及型智能手机。

  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教授看来,正是WCDMA网络的相对成熟,使得中国联通可以在大众化的道路上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更进一步。

  陈金桥:客观的讲,中国移动阵营应该的厂商也比较强大,但因为TD技术研发稍微晚一些,产业链相对来说没有CDMA和WCDMA这么成熟。联通一举把WCDMA智能终端拉到1000至2000元的主流价位,对推广WCDMA 3G业务应该非常有帮助。

  有句老话说,“商场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联想也许并不在意与iPhone是同盟还是冤家,获得自己想要的才是真正的王道。联想移动市场推广部总经理王彦指出,首选联通来合作是瞄准了WCDMA网络的国际化为联想移动终端走出去带来的机会。

  王彦:选择联通最主要的考虑是WCDMA网络是目前比较成熟的网络。乐Phone在设计之初,考虑全球推广,所以在WCDMA网络首发。但这不会妨碍联想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展开全面合作。今年年内,不同网络支持的乐Phone都会在市场上出现。

  从这个角度上讲,联想走出这一步棋,考虑得可能更为长远。3G给了联想,甚至是整个IT业的民族品牌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与所有通讯业大鳄们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分食这块未来将无可先量的大蛋糕。

  陈金桥:中国国内手机厂商在3G手机市场的实力越来越强,自主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国内手机厂商在3G市场上的份额将会远远大于其在2G市场的份额。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