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可否期盼2010版的5·19

2010年05月19日 08:01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国元证券(上海)黄硕

  周二午后,为什么大盘莫名其妙就反弹了?大家宁可相信那是因为第二天是“5·19”的缘故。为了纪念这一个美好的日子,11年后的今天,我们决定要反弹一把。周二午后,在地产股的带动下,大盘展开轰轰烈烈的反弹,收盘时,上证指数上涨了35点,涨幅1.36%,立于2594点。

  永远的5·19

  1999年5月19日,星期三,一个永载A股史册的日子。当天,沪市上涨51点,深市上涨129点。随后,在网络股的带领下,沪深股市一扫低迷,走出大幅攀升行情,30个交易日内股指上涨65%,这被称为“5·19行情”。此后股市就迎来以网络为首的高科技风暴。而2010年的5月18日反弹行情里,不是科技股来当先锋,而是地产股。这一天,地产股头顶着楼市调控的严厉招数,展开了自救行情,300地产指数当天上涨6.38%,10只地产股涨停,金地集团是反弹急先锋,当天涨停。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齐齐上涨7%以上。

  地产股反弹底气

  昨日午后,地产股突然转身,一改这半年来被动挨打的落后局面,展开疯狂反扑,如此有恃无恐的高姿态,令我们不得不从消息面上找原因——《国税总局: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房产税》,这一条莫非暗示着什么?针对某某地方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传闻,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17日向媒体记者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税收立法权在中央,也就是说中央来定,地方去执行,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新税种。”针对有媒体报道称,“根据现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是经营性物业,某某地方的方案将把多套住宅解释为经营行为。”牛新文批驳称:“解释权也不归地方,对现有税种征收范围的重新解释,是中央的权力。”

  反弹像皮球?

  刚刚过去的周一,上证指数暴跌136 点,创下去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盘面上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千只,跌停股也达到300多只。在大盘大幅杀跌的背景下,5月17日有94只股票的股价创出历史新低,显示当前大盘下跌的杀伤力实际上已超过去年8月底的下跌。5月17日创出历史新低的个股,大部分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近上市的股票,如三五互联、中青宝、东方财富和神开股份等。就5月17日创历史新低的94只股票来看,共有18只股票上市以来的跌幅超过40%,其中乐通股份超过50%,雅致股份、新亚制程、中国建筑、神开股份的跌幅也都超过45%。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大盘短期触底了?假如反弹真的来临的话,跌得最凶的个股,是否会成为弹得最高的个股?

  假如反弹真的来临,地产股靠什么来对抗这个楼市调控的不利局面?可否重新从“人民币升值”那里获得新的支撑点?毕竟,地产股与银行股从来都是人民币升值概念的受益板块。5月是此前分析人士普遍猜测人民币汇率恢复弹性的时间窗口。因为这一个5月19日的日子,反弹的希望重新点燃了起来。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