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8月成形 海洋工程将入选

2010年05月19日 09:52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有望在8月完成初稿。据悉,初稿中关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方向将被细化到11个产业。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已经委托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士专家,开展了“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的咨询研究工作。4月上旬,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院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在8月将研究结果上报发改委,之后,还将由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组成战略新兴产业起草小组进行审核,才能最终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

  根据发改委下达的课题计划,两院院长亲自牵头,组织了信息产业、海洋工程、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新能源等11个课题组,当前正在加紧工作。而外界传闻已久的海洋工程这次也将入选。这意味着,投资海洋工程的企业,也将得到新政策的眷顾。

  而央企将是这一政策利好的最大受益者。当前,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已经在海洋工程方面形成了技术体系。该公司已进军深水,在1500米水深开展作业并积极筹备向3000米深水迈进。

  此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也已经调转船头,将海洋工程定位为战略性业务。

  工程院人士表示,在这11个领域中,我们会对具体产业应该开展哪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应该在哪些关键领域进行技术突破进行具体建议。例如在物联网方面,课题组会在具体应用方面提出建议。

  邬贺铨院士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智能电网就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建立国家电网信息中心,正在研究应用物联网技术改造电网,通过在电线上安装传感器等措施,避免冰冻、雪灾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电网瘫痪。

  发改委人士则表示,规划工作正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会在8月正式公布。同时,《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在紧张的制定过程中。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