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适时制定高速铁路正式票价

2010年05月20日 09:46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介绍,去年上半年以来,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高速铁路运营状况,今后将适时通过法定程序,正式制定高速铁路票价。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人士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在核定高铁票价时,将综合考虑维护铁路运输正常运营、兼顾广大旅客的经济承受能力,充分发挥铁路运力等因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合理的价格。目前,武广、郑西等中长途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列车刚刚投入运营,尚无法对运营成本做出准确预测,构建完整运价体系的条件尚不成熟。也就是说,发改委在近期不会对高铁票价做出调整。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运营的三条高速铁路全程票价为,武广高铁一等车票价780元,二等车票价490元。郑西高铁一等车票价390元,二等车票价240元。京津高铁一等车票价69元,二等车票价58元。

    国外高铁票价

    我们看到,其实,高票价不只是存在于中国,在日本、德国等高速铁路发达的国家,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日本人乘坐交通工具的首选是新干线,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实现商业运营的高速铁路。从东京到大阪距离大约为550公里左右,新干线的票价为13000多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左右,和两地之间最便宜的飞机票差不多。新干线最快是2个半小时,飞机是1小时左右,但是加上路上和等候时间,两者差别就不大了。

    在德国,德国柏林至法兰克福的高速铁路,全长500多公里,票价为100多欧元,约合1000多元人民币,不过如果提前3天到一年预订,会有比较低的折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