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 逾2万亿投资将涌入新疆

2010年05月21日 06:4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新疆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决定,在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中央投资额继续向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倾斜,“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

  有关专家对记者说,此次“对口援疆”资金投入规模大、政策涉及面广,“每一项政策都掷地有声。”记者还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新疆区域振兴规划近日有望出台,包括财税、金融、产业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将给新疆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新疆率先启动资源税改革

  有关专家认为,在实施25年后,现行资源税“从量”的计税方式已经不能体现资源的价值,与其应该具有的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功能相差甚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资源税征收由“从量”到“从价”的转变,显得越来越必要和紧迫。

  新疆则将打响资源税费改革的第一枪。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的税赋情况来看,原油、天然气资源使用税率5%是比较适当的水平。

  中央还决定,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即对相关企业自获利年度起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待遇。

  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最早是为了吸引外商来我国投资。对新疆地区企业给予该项优惠政策,将对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有重要意义,相关符合条件的企业则应在重点鼓励发展产业范围内。

  “十二五”投资超2万亿元

  在投资方面,中央决定,中央投资额继续向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倾斜,“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

  消息人士对记者说,加大对新疆地区的投资力度是意料之中的,但明确“十二五”投资规模较“十一五”翻番则是始料不及。如果按“十一五”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计算,未来五年,对新疆地区的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该人士认为,中央会鼓励央企加大对新疆的投入力度,并且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推动东中部地区与新疆开展经济合作,引导社会资金到当地投资兴办企业。

  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央提出,鼓励多类银行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到新疆设立分支机构。

  除了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消息人士称,中央可能在新疆地区展开“更有特色”的信贷支持。如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探索有利于发展特色产业的政策,对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综合费用补贴,提高融资担保补贴上限,扩大信用保险补贴范围等。

  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

  在产业政策方面,中央提出,要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行业的准入限制。

  “这可以理解为实施有差别的产业政策。”有关专家向记者称,如水泥、钢铁、电力、煤化工、多晶硅等面临产能过剩压力的产业,如果在新疆地区具备资源优势、有市场需求,其准入将被放宽。

  此外,作为新疆优势产业的旱作农业、牧业等也将获得政策支持。新疆优势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很大,专家认为,新疆发展特色农牧业大有可为。

重要财经资讯:

中央一揽子政策强力推动新疆加快发展

中央会议提出: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

股市操作必读:

十大机构预测周五大盘走势

5.21沪深两市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11金股或被错杀

股指期货今迎首个交割日 业内指A股或平静度过

期指今迎首个交割日 专家称不必担忧“魔咒”出现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