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大蒜调查]“电子大蒜”风险大 参与要谨慎

2010年05月21日 09:17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当地政府部门介绍说,成立电子大蒜市场的初衷,是为了让买卖双方更容易找到一个合理的价格,促成交易。但在实际运行中,电子大蒜市场却变了味,这种准期货交易,赌性极强。在当地,像龙鼎盘这样的远期大蒜电子市场还不少,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交易的风险也正在逐步加大。

    在山东省金乡县大蒜交易中心南店子街上,我们看到几百米的距离之内就聚集了四五家电子大蒜交易办事处,在金乡县另外一个大蒜集散地,也有好几家这样的办事处。参与电子交易的农民也是越来越多。

    山东省金乡县村民记者:在你们村的多吗?

    男:我村里面怎么说,有钱没钱人都做这个。也不全部都做,做大蒜的基本上都做这个。

    龙鼎电子商务公司鱼台办事处工作人员:多,金乡县是全民炒蒜,一些蒜农和投资客利用手中的积蓄,都希望在电子大蒜上赚到更多的钱。另外,开户也没有门槛,这也造成炒电子大蒜的人数众多。

    男:这个没有门槛,写个申请,你合法的公民就行了,拿个身份证就可以登。

    目前,中远期的电子交易平台已经遍布山东省的日照、德州、寿光、金乡等多个市县,交易品种包括橡胶、棉花、大蒜、玉米、花生、南瓜等。其中,仅大蒜一个品种就有金乡、寿光、日照3地的5个交易市场上马。2007年国务院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并没有禁止此类市场。不过,专家指出,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中要冒很大风险,除了龙鼎,山东沂蒙山花生电子交易市场在去年5月底就传出多空头寸被强行全部清零的事件。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 冉寰:它又有可能受利益驱使的话,有可能会充当一个运动员,比如它能看到你的底牌,如果真正看到你的底牌以后,比如说知道你就这么多钱,比如你是买,那我就是拼命的卖,然后把你打的打爆仓了,就结束了吗,你就彻底的认赔,出局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