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通过财政紧缩方案 公共开支首当其冲

2010年05月21日 13:54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昨天西班牙政府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措施,来控制财政赤字。在今天凌晨,在结束了在雅典的报告之后,财经频道记者闫一晨刚刚赶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为我们介绍最新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西班牙政府刚刚通过了财政紧缩方案,我们想知道这一方案主要包括了哪些内容,有哪些人受到的冲击可以说是最大的?

    闫一晨:就在昨天,西班牙政府刚刚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批准了首相萨帕特罗上周提出的削减公共部门工资以及冻结退休金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西班牙公务员的薪酬将会平均被削减5%左右。此外,政府官员的工资则被削减15%左右。另外,我们刚刚从西班牙当地的媒体报道了解到,西班牙政府还准备对资产以及薪资总和超过100万欧元也就是大约120万美元的富人或者高薪阶层征收重税。此外,在这个月初,我们知道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筹集了乐观大概是7500亿欧盟的财政援助,对用来缓解投资者对于财政赤字的欧元区国家债务的担忧情绪。不过他们同时要求西班牙和葡萄牙采取新的财政削减措施。就在这个措施公布实施之后,一方面我们说是西班牙政府算是兑现了对欧盟的承诺,但另一方面也得罪了国内的民族。就在昨天,在马德里、巴塞罗那、赛维利亚及毕尔巴鄂等多各城市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示威活动。昨天傍晚,就在我们刚刚结束在希腊的报道,抵达西班牙马德里之后,就见证了在这里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在我们入住这个酒店很近的地方就是西班牙经济部的大楼,在大楼的门前我看到一些马德里当地的公务员,他们喊着口号,并打出了反对削减公共支出的横幅。此外,西班牙工人委员会的代表也指出,他们之所以反对公共开支的削减,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政府这样做削减了弱势群体的利益。

    我还得到了一个消息,是在下个月,也就是6月份的中上旬,西班牙的公务员还将举行新的罢工以及游行示威活动。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看到了你在希腊罢工现场所做的报告,来给我们做个比较,和希腊相比呢,西班牙的情况到底有多糟糕。

    闫一晨:我觉得西班牙情况是这样,因为我们知道西班牙是全球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国,同时西班牙也是欧洲五大经济体之一,所以说它的经济总量也好,还是人均收入也好,都要比希腊要高得多,而且从下个月开始,也就是6月份,西班牙将进入每年的旅游旺季,因此国家的财政收入也将随之大幅攀升。所以我们刚刚了解西班牙的一些媒体指出,西班牙政府之所以在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强调,西班牙政府有能力有信心去偿还这个巨额债务,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因此,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相对于希腊的局势而言,西班牙这边的局势要稳定一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