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出台新出口管制体系 对华解禁领域尚不清楚

2010年05月22日 11:1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骆家辉:美国今夏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对华“解禁”领域尚不清楚

  记者熊争艳王希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21日表示,美国有望在今年夏天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并在数月内正式实施,但他没有透露可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的具体领域。

  骆家辉在当天的媒体采访会上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命令有关机构全面审查现行出口管制体系,审查有望在今年夏天完成。”

  骆家辉承认,一些研究证实,基于冷战背景的美国出口管制体系,难以匹配日益变化的国际环境和科技形势,已阻碍了包括新兴技术在内的美国公司的出口。

  美国现行出口管制体系,主要基于1979年的《出口管理法》,有两份不同的管制清单,分别由国防部和商务部管理。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美国可能最先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的哪些具体领域”时,骆家辉说:“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将以防止恐怖主义等国家安全为主要考虑,我目前不清楚对中国出口管制修改的情况。”

  美方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是制约中美贸易发展的关键。中方长期呼吁美国放松在高科技领域的出口管制,但一直未能奏效。美国不仅长期实行对华出口管制,还在2007年将中国单列,专门增加航空发动机等47个出口管制项目,迫使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高技术产品自美进口比重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2009年的7.5%,如果按2001年的进口比例推算,2009年美国对华出口至少损失330亿美元。

  骆家辉此次率美国清洁能源代表团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向他重申,若美国不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采取实质性举措,将会影响中美在清洁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