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奢侈品消费大国之忧

2010年05月24日 13:3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黄冠)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近日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09~2010)》显示,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将居全球首位。此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所谓“奢侈品”,至少包含“好的”“贵的”“非必需的”等含义。在中国人意识里,“奢侈品”几近于贪欲、挥霍、浪费。由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对于“先富带后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有多大积极意义,值得反思。

  30多年前,在计划经济模式下,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较低,社会成员普遍贫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30多年过去,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这固然表明一部分人确实“先富”起来了,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但对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未免过于超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刚刚迈入小康社会门槛,人均GDP排名世界100多位,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扩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红线”,仍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生活艰辛。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与如上现实国情相比,实在是一个巨大反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