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经济基本面将支持股市趋好

2010年05月24日 15: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评论

  ●通胀因素难撼实体经济根基

  ●货币政策调整发展将更健康

  ●房地产调控将使市场更规范

  ●国际经济负面影响越来越小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8月,上证综合指数回调至3478点。随着我国经济强劲复苏,股市没有出现同向走势,自去年8月到目前,总体呈现出疲软和下行趋势,自今年1月11日上证综指3306点之后,市值缩水已经超过3万亿元,尤其是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不仅没有做出正面反映,却创下了19个月以来连续5周下跌的纪录。

  决定股市走势的最终力量应该是实体经济运行态势,目前股市走势没有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事实上,今年,我国经济基本面得到继续改善,这一宏观背景将支持股市运行趋好。去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开始步入上升通道,今年,国内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尤其是扩大内需空间广阔,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18.5%,比去年同期多增长3.7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11.9%的增速,应该说,股市向好发展具有坚实的宏观经济基础。此外,一季度,306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31.41亿元,同比增长了51%,净利润达到202.12亿元,同比增长了233%,上市公司正在领跑全国经济,支撑中国股市的实体经济基础持续夯实。

  目前经济发展中确实有不确定性因素,但这些因素构不成对实体经济破坏性影响,中国股市向好的根基没有受到动摇。

  今年影响经济大势因素或者说能够影响股市的因素主要有:

  一是通货膨胀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波动幅度都比较大,前景不明朗,国内农业生产面临自然灾害可能比预想的严重,粮食和副食品价格面临上涨压力,4月份CPI上涨2.8%,增加了实现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左右目标的难度。但是,我们最有利的条件是绝大多数商品供大于求,这个局面短期不会改变,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宏观背景下,即使物价水平突破3%,对实体经济不会产生太大负面影响。

  二是流动性管理。今年新增贷款目标是7.5万亿元,1-4月份已经达到3.37万亿元,占全年目标额的45%,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入,货币供应相当宽松。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旨在收紧流动性的货币政策会做经常性调整,加息只是迟早的事,对此,股民应该以平常心对待,货币政策调整也好,不调整也好,皆为了宏观经济稳定,皆为了经济更加平稳健康运行,对股市不是利空消息,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如惊弓之鸟。

  三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务院调控房市的“新十条”已经发生作用,楼市价格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扼制。房地产新政将影响上市房地产企业业绩,也影响整个宏观经济运行。但可以确定,经过调控的房地产市场运行将更加规范、健康、平稳,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和城镇化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将形成刚性支撑,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仍然具有可观的盈利空间。

  四是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目前希腊政府债务危机对国际经济确实产生了负面影响,为拯救希腊债务危机,欧盟财政部长经过漫长谈判终于达成协议,形成了7500亿欧元援助方案,姑且不论这个救助行动实际效果究竟有多大,只要美国经济趋于稳定、持续走好,国际经济形势就坏不到哪里去,按照可比价格计算,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2.5%。因此,作为反映国际经济晴雨表的我国对外贸易,已经基本恢复常态,1-4月份对外出口达到4360.9亿美元,不但同比增长29.23%,而且与2008年同期相比还增长了2.73%。显然,影响我国经济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的国际经济,至少不会比去年更坏,对我国经济负面影响会越来越小。

  我国经济在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重创下,去年仍然取得8.7%的增长成绩,今年一季度经济继续向好,实现了11.9%的增长速度,这充分说明,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手段更加成熟。可以相信,今后的中国经济将步入常态化发展轨道,加速形成科学发展、又好又快的局面,这也正是我们对中国股市前景满怀信心、充满乐观的理由。(丁茂战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现任职北京市崇文区委)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