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击药品操盘手“走票”炒出天价药

2010年05月25日 08:38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出厂价15.5元,卖给患者213元。最近,湖南天价芦笋片事件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巨大差价给谁赚了去?记者发现,暴利药产生过程里有个叫“营销自然人”的药品操盘手,他们打通政府与医院,披着合法的外衣,通过“走票”抬高药价,赚取暴利。

  “像芦笋片这样的独家品种大都存在类似情况,只不过没这么极端。”昨天,在外资和本土药厂均做过销售,目前自己开医药公司的业内人士吴志成(化名)告诉记者。

  政府定价高是前提

  他说,按我国的药品定价政策,独家品种可以享受单独定价,由于其价格没有可比性,往往存在虚高水分。比如湖南省物价局给芦笋片的最高零售价高达213元一盒,“这正是暴利药产生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没有高的政府定价就没有操盘空间。为什么要定这么高的价?利益关系是少不了的。”曾是自然人,目前正在一家外资企业华南办事处做销售的陈家威(化名)告诉记者。

  “暴利药一般多是与癌症相关的或者是专科用药。这些药往往只在医院里销售,价格没有可比性,操作起来就容易很多。”

  “芦笋片一看就存在自然人操作的身影。不‘走票’绝对弄不出213元价出来。由于厂家没有销售实力,往往将产品通过底价代理等方式给自然人去运作。药厂只赚生产费。”吴志成说。所谓“自然人”就是指一些做药品代理的人。这些人凭着娴熟的人脉关系牢牢掌控着各地主要医院药品的经销权。他们往往挂在当地医药商业公司,代理上游制药企业的产品,通过医药商业公司进入医院。

  自然人是幕后黑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