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是炒上去的吗?

2010年05月25日 09:27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最近关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报道越来越多,从绿豆、大蒜小品种到小麦、玉米大品种都有涉及。这里面关于大蒜暴涨的故事是提最多的。但是,我们只要把大蒜价格放在一个稍长的时间段来观察,会发现大蒜价格波动其实一直是非常剧烈的。在大涨之前有过一次非常深幅调整,以致从事大蒜种植的农民和菜贩曾经痛心疾首,望而生畏。从此影响到了其种植面积,并且直接反映到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价格。大蒜价格首先是一个供求关系的问题,其次在价格到达一定高位的时候,才出现了囤积投机现象。

  根据观察了解,这些囤积者大多还属于大蒜“业内”人士,并非来自其他行业,绿豆情况也类似。由于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的70%,并且出口也是中国大蒜主产区主要赢利的手段。之前很长时间中国出口大蒜价格非常低,定价权基本在海外进口商。但是今年以来大蒜价格中国已经占据主导,出口价格成倍上涨。大蒜在中国使用并不广泛,相对而言,国外使用范围和数量都比较大。包括绿豆在内,即使价格比较高对中国人日常生活影响并不大,但对周边进口国家则不同。

  价格上涨现象目前有从小品种农产品向大品种农产品“传染”的倾向。今年以来恶劣天气造成了很多粮食和蔬菜主产区种植面积减少和种植时间延后的影响。另外,由于工业化的影响,农村劳动力在减少,农田的撂荒情况也比较突出。

  粮食有序上涨对于农民收入是有帮助的,但是在一个较短时间里出现暴涨,农民是很难受益,利益都被流通环节占有。目前蔬菜的短期波动还是比较好控制和治理的,因为它生产周期毕竟比较短,但是周期比较长的粮食如果现在不注意问题,那么明后年将非常麻烦。也许今年大蒜、绿豆和其他蔬菜上涨,可能还是一个农产品全面波动的“前兆”,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张寅)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