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300枚1分硬币还倒贴 网友热议银行点钞费

2010年05月25日 09:57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按照农业银行的收费标准,如果客户拿着300枚1分硬币去存,总共3元的存款,银行要收他6元点钞费,岂不是还要倒贴3元钱吗?”

  到银行存300枚硬币,竟被收取了6元点钞费。昨天,北京某媒体报道了银行收费的最新动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南京已有多家银行也开始收取点钞费了。该收费虽然符合法律规定,但是否合理仍引起了市民的广泛讨论。

  你没听错

  银行开收“点钞费”

  五家银行已经开收

  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一市民近期到农业银行存了300个1元硬币到个人账户上,银行收了她6元钱手续费。而3月份她去该行存硬币时,银行并没收这项费用。这笔收费是合理的吗?对此,农业银行解释说,清点硬币要收费是总行的规定,200个硬币就要收5元钱,每增加100个,加收1元钱,所以要收她6元钱。

  北京的银行开始收取点钞费了,南京的银行收不收呢?

  记者昨天为此展开了一番调查。记者以普通客户的身份来到位于新街口附近的多家银行网点,在工商银行(601398)网点里,记者表示有1000枚硬币要存,银行收不收费?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枚(张)以内的小额钱币不收取手续费,超过的部分才收。随后记者又来到农业银行,并抛出了同样的问题,得到的答复也是200枚(张)以内的不收,但超出200枚(张)的部分,每笔最低收费5元,每超100枚(张)增收1元。在广东发展银行网点,该行工作人员表示,100枚以内该行不收费,超出100枚的部分即按照1元/100枚的标准收取。民生银行(600016)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每500枚收取4元费用。浦发银行(600000)工作人员表示,500枚以内收取4元,超出部分每300枚收取1元手续费。

  存300枚1分币倒贴3元

  对于银行这个新的收费名目,南京某银行客户吴先生很是不解:银行办理存款业务必然要数钱,都是数,为啥就特别“歧视”零钞,要收数钱费?

  他认为,经常到银行存零钱的人,除了一些喜欢储蓄硬币的儿童外,主要就是一些做小本生意的人,比如在菜场里卖菜的、街头擦皮鞋的等等,本来他们收入就不高,好不容易赚了点钱,去银行存钱还要被收点钞费,实在是有些不合理。

  “按照农业银行的收费标准,如果客户拿着300枚1分硬币去存,总共3元的存款,银行要收他6元点钞费,岂不是还要倒贴3元钱吗?”吴先生觉得这样的收费标准值得商榷。

  请听解释

  零钞清点收费有法律依据

  收不收,自主权在银行手中

  南京某国有大行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收费标准是总行制定的,初衷是弥补人工成本,因为点零钞非常耗费人力。另一家银行人士则告诉记者,零钞清点收费几年前便已开始施行,目前各家银行的服务收费中都有此项,但大多数银行都只是向企业收取,对个人暂缓收费,但并不代表永远不收。

  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对此解释:根据2003年10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可以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收费,但零钞清点业务不属于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业务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各商业银行自定。省内银行主管部门人士也表示,根据该规定,零钞清点收费是合法的,但收与不收,自主权掌握在银行自己手中。

  两银行暂不收费但婉拒存零钱

  江苏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和交通银行(601328)等昨日表示,对个人暂不收取点钞费。不过,其中一家银行却告诉记者,因为银行收取的小额面值钞票和硬币平时无法集中上交,只能在分行兑换,建议记者到其他银行存硬币。另一家银行则表示,除了年底,该行平时不收取零钱存款。

  听完解释还有疑问

  1、问:按照某银行存200枚以内不收费的说法,如果市民到该行存199枚硬币,是不是就不收费呢?

  答:不收,即使是刚好200枚也不收,只有超过的才收。

  2、问:如果市民到银行存300枚硬币,银行已经清点完毕,但还没有办完收费手续,此时市民提出不想存了,银行还会收点钞费吗?

  答:不会收。但由于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不一样,在存之前,市民最好先问清楚,以免引起纠纷。

  实习生 陈悠 记者陈春林

  网友杂评

  网友[汶川还在]:起步200枚,我就每次存199枚(张)。

  黑龙江肇东网友:银行两元起存,每次存两元,几个窗口找几个人,连续存三天,看银行服不服。

  湖北黄石网友[wqxzb]:拿一袋硬币去银行,这里是1万,不信你数数。数完不存了,出了门想想不对,再进来打个号再存。

  湖南衡阳网友:现在不是有数硬币的机子吗?国外都用那个数,为什么国内银行这个都不舍得买?

  网友“感叹号”:建议银行向客户支付排队费,标准为:用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期间,每排队一分钟,银行必须支付1元人民币,上不封顶。

  部分银行点钞费收取方法 

  银行 收费标准 零钞标准 收费对象

  工商银行 200枚以内的不收取手续费,超过的部分才收。 1元(含1元)以下面额的纸币和硬币 个人及单位企业

  农业银行 200枚以内的不收,超出200枚的部分,每笔最低收费5元,每超100枚增收1元。 1元(含1元)以下面额的纸币和硬币 个人及单位企业

  广东发展银行 100枚以内不收费,超出100枚的部分即按照1元/100枚的标准收取。 1元(含1元)以下面额的纸币和硬币 个人及单位企业

  民生银行 每500枚收取4元费用。 1元(含1元)以下面额的纸币和硬币 个人及单位企业

  浦发银行 500枚以内收取4元,超出部分每300枚收取1元手续费。 1元(含1元)以下面额的纸币和硬币 个人及单位企业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