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首日人民币淡定 “二次汇改”尚待合适时机

2010年05月25日 10:1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期待已久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日拉开帷幕。与几个月前市场的猜测不同,双方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深入的探讨,从两方的表态中也没有“嗅到”汇改临近的味道。受此影响,24日即期市场以及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人民币以维稳为主,市场进一步预测,近期人民币仍会保持盘整的格局。

  市场对于3月份美国咄咄逼人地施压人民币汇率尚记忆犹新。时隔两个月后,中美重新回到对话桌前,汇率问题无疑是各界关注的话题之一。分析人士认为,中美此次对话的目的是寻求互助共赢,而双方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分歧较大,因此并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多的纠缠。

  而正如这位人士所料,昨日双方对于汇率问题并没有做深层次的讨论。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我方对汇率政策最直接的表态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即中国将根据自主性、可控性及持续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或许是市场并没有从这样的表态中“嗅出”出汇改临近的味道,昨日市场上人民币横盘调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277元,人民币比前一交易日微跌一个基点。受此影响,即期市场人民币也小跌,截至收盘,即期询价报于6.8281/83,竞价系统收于6.8280/84。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人民币则略涨,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报价6.7152元。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会在5-6月份,尤其是中美对话前后与美元脱钩,恢复参考一篮子货币。然而现在看来,随着国际市场的动荡以及国内形势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退出特殊时期的特殊汇率形成机制,尚待合适的时机。

  某大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此前认为人民币在5-6月份恢复弹性,重新参考一篮子货币是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的预测。而现在,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市场波动,欧元遭遇大跌,同时大宗商品的价格开始下滑,输入性通胀的威胁降低。因此,在此契机人民币汇改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等到市场稳定时人民币再寻“出路”比较合适,近一段时期人民币盘整的可能性较大。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中也提到,由于近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人民币实际汇率短期内已经出现大幅上扬,因此将人民币放弃盯住美元政策的时间预测推迟至三季度。

  然而,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正是因为欧元剧烈波动,因此建议在这个难得的时间窗口,推进恢复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改革。(记者 李丹丹)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