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供给偏紧 中间商惜售囤货豪赌棉价

2010年05月25日 22:1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事实上,纺织业的这一轮“涨价风潮”已几乎扩张至业内所有原料、加工领域,以及终端消费品,而上涨的根源还是在棉花上。由于总体供给偏紧,棉花价格从从去年10月开始就是一路上扬,而投机力量也开始参与其中,不少中间商开始惜售囤货,豪赌棉价。继续看记者调查。

    从2009年10月份开始,棉花的涨势已经开始显现。从今年初则开始加剧。以2级棉为例,目前价格已由年初的14000~15000元/吨涨至17500元/吨,涨幅高达25%。而国内棉花期货价格也已经冲高到18000元左右这样一个历史高位,创上市以来的最高点。

    大连良运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分析师姜大中:“棉花价格持续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国内棉花供应偏紧这样一个格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2009年我国的棉花产量是640万吨 比上年度的750万吨大概下降110万吨左右 那么下降幅度是14.5% 可以知道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

    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08年棉价低迷导致棉农损失超过400亿元,进而造成2009年植棉面积和总产锐减,产需矛盾加剧。而令纺织业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今年4月19日,印度宣布暂时停止棉花出口。印度棉花出口占全球出口量近18%,而中国又是印度棉花的最大进口国,国际棉价的坚挺也加剧了国内棉价的上扬。据了解,印度宣布消息当天,中国棉价每吨就飙升了100多元,这种预期使得国内不少棉商开始囤货,以期推高棉花价格,获取更高利润。

    记者以采购棉花的名义拨通了几家棉商的电话,发现即使以明显高出市场行情的价格也难以拿到棉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