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欧元贬值]青岛:企业创新产品开拓市场 应对欧债危机

2010年05月25日 22:1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下面我们来关注欧元贬值对国内投资和消费活动的影响。自2009年12月希腊爆出债务危机以来,欧元汇率持续下跌,希腊债务危机演变成欧元汇率危机。这对出口欧盟的企业和产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在我国重要的外贸口岸宁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4月,当地对欧盟的出口业务仍然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但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不容乐观。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胡纪军,最近他走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都是打开电脑查看欧元汇率的走势。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纪军:“如果欧盟的汇率这样变动的话 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公司销售到欧盟的价格。”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去年出口额8.5亿美元,其中出口到欧盟约2亿美元。今年1-4月,出口欧盟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30%。胡纪军告诉记者,除了公司客户群相对稳定,同时用美元结算等原因,最主要的因素是由于出口订单的滞后效应。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纪军:“半年以前签订单的时候 就已经决定价格了 决定数量了 所以到现在为止 我们觉得影响还不是太大,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  我估计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为什么呢 如果欧元长期这样贬值 肯定影响欧洲消费者的购买力 时间一长可能会对我们的订单情况 对我们的价格产生影响。”

    在青岛,一些年出口上亿美元的出口型企业,很早就感受到了欧债危机的压力。

    青岛地恩地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冰:“第一季度我们的销售形势非常好,但是从进入四月份以来,欧元区的市场销售在明显地衰减。这从我们的一些轻型的机床、工具类产品上看非常明显。”

    青岛地恩地集团的电动工具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其台钻、带锯、线锯、空气压缩机四个产品全球销量第一。2009年集团出口总额近一亿美元,其中对欧盟出口总额达 40% 。

    青岛地恩地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冰:“由于货币贬值造成的成本增加会有20%以上,那么再加上额外的海运等费用大幅上升,造成整体上升在30%左右。(德国客户)他的感受跟我们一样,会有30%的成本压力。这个呢,一个是不断地缩小他们的销售量,(另一个)就要求我们作为制造工厂,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新的产品。”

    地恩地集团从四月份开始,根据欧洲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要求,着手研发新产品。

    比如这个德国客户就提出需要能在超市销售的工具产品。

    青岛地恩地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冰:“因为他把一些工具技术要求的有害物质要求,上升到了食品级,这个对中国企业特别是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