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主定价药品存暴利?

2010年05月26日 08:48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国家发改委将制订标准

  目前我国对药品定价分为企业自主定价、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三种。由于涉及医保报销,国家对政府定价药品的价格监管比较到位,但对企业自主定价的产品,多采取企业自主提供成本信息资料的方式报批价格,这些资料是否真实,物价部门往往没法核实,导致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价格过高。

  近日13倍暴利的天价芦笋片事件在全国炒得沸沸扬扬,作为药品价格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终于说话了:对于像芦笋片这样的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国家今后将研究制定限制牟取暴利的界定标准,并将对出厂价、购销情况等进行核实,进一步降低虚高药价。

  为了防止芦笋片等暴利药的出现,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对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加强市场购销价格调查,研究制定限制牟取暴利的界定标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加大对流通环节恶意加价、牟取暴利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经查实,予以曝光。

  将制定限制暴利标准

  另外,对纳入医保报销、从企业自主定价转为政府指导价的,要核实真实出厂交易价格,严格审核成本费用明细,防止企业虚列成本,虚报价格。

  在取消医院药品加成过渡期,国家发改委为调动医院使用低价药的积极性,拟在不突破现行15%加价政策前提下,适当调低高价药加价率,相应提高低价药加价率,实行差别加价政策;进一步扩大药品剂型规格差比价规则的实施范围,防止企业采取变换剂型、规格等方式变相涨价。

  业界反应:当心按下葫芦浮起瓢

  针对国家发改委的说法,业内人士均表示欢迎。但是也有部分人士担心这种做法只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因为我国药品有上万种,药品生产企业有6000多家,其中八成药品为企业自主定价,而物价部门分管药品的只有十多个,甚至一些省份只有几个人,要对每个药品的生产成本、出厂价等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几乎是不可能的。别把这个药品的价格给按住了,另一个药品价格又起来了,或者又产生一个滋生新的腐败的温床。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