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打击股市内幕交易须强化执行力

2010年05月26日 10: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大量资金“先知先觉”反常买入——在目前的证券市场,这种情况已经让很多普通股民见怪不怪了。

  为严打证券市场违法行为,5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手发布规定,明确了股市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见本报5月19日经济版),这让不少股民为之欢呼雀跃。但是,这一规定发布仅一天,宏达股份就出现了非常可疑的交易情况(见本报5月21日经济版),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

  此类可疑交易中,让股民啧啧称奇的不仅仅是资金的“先知先觉”提前买入,更巧合的是,资金往往不是提前一个月或者十几天“潜伏”进入,而是采取了类似于导弹“精确打击”的方式进入,大多都在停牌公告当天或者前两天大举买入,显得非常有“效率”。

  的确,一个“精确打击”的案例我们可以解释为巧合,但要把众多“精确打击”的案例都解释成巧合,在概率上无法通过,从道理上也过于违反常识。

  毋庸置疑,内幕信息泄露和内幕交易监管在证券市场一直是个难题。满心疑惑的公众和媒体无权去调查取证,多数情况下也只能提出质疑,然后“到此结束”。

  显然,如果不出内部纠纷,内幕交易获利的双方都不会主动举证彼此。那么,监管机构是否愿意主动花大力气查处,就成为了破解难题的关键。主动查处时,证据难找可以理解,但如果因为难找就不找,长此以往的结果则是一些违法行为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躲躲藏藏,渐渐变成“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肆无忌惮了。

  内幕交易如果不严肃查处,对股民、对股市乃至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都将非常恶劣。

  影响股民的价值投资理念。在投资者教育里,我们始终提倡“价值投资”,希望股民能少一点投机行为,多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内在价值,从公司的长期发展中分享红利。但是,可疑交易的屡屡出现,对股民的价值投资理念冲击巨大,导致不少股民把重点放在了炒“消息股”上,寄希望于提前获得“内幕信息”而暴富。

  影响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信用是金融市场的基石。我们是提倡投资还是“投机”,我们的股民是股东还是“赌徒”,都与市场信用程度直接相关。如果不严肃查处,几起内幕交易事件就会极大削弱市场信用,影响非常恶劣。

  影响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证券市场本可以通过市场再分配,让投资者享有更多上市公司发展红利,从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内幕交易的出现,使一些大资金掠夺了本该属于小散户分享发展红利的机会,从而影响了内需的拉动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内幕交易猛于虎!既然打击内幕交易已经标准清晰,有法可依。那么,下一步的难点就集中在执行力上了。希望有关部门狠下决心,对一些可疑交易进行清查,还清白者以清白,还违法者以颜色,还投资者以信心!(六如)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