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入市限制将放宽 保监会“鼓励”险资抄底?

2010年05月27日 11:30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有专家认为此举意在鼓励险资抄底

  不动产、股市、PE……一直以来,以万亿计的巨量保险资金都在苦苦寻求更多的投资去向。最新消息显示,保监会最有可能首先放宽险资投资股市的闸门,虽然只是一道缝儿。

  ◎传闻

  险资入市限制微调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保监会近日召集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闭门开会,会上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将有较大调整,投资A股、港股、无担保债等多个渠道的范围和比例上限将被放宽。

  该报道称,调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调整保险资金A股权益(股票+基金)投资的范围,原规定股票和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投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资产的20%,将改为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不超过20%;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港股限制,投资范围从原先的红筹股和H股扩大至港股主板;扩大无担保债券比例上限,由15%提高至20%;降低债券信用评级要求,由AA降至A。

  ◎求证

  新规出台开始读秒

  上述消息一出,外界高度关注,而当事各方却都不愿对此多说。

  记者昨天分别致电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不愿多谈此事,表示“以保监会公布的信息为准”,但从其口气及透露的少许信息中不难判断,上述调整已是板上钉钉,近日就可能正式公布。

  记者随后联系到一位参与了新规讨论的保监会人士,对方没有否认险资入市的规定将在上述四个方面进行调整,称“方案还在走程序,还没有以文件形式发下去”。

  雷声小雨点也不大

  ◎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上述四项政策调整中,放宽险资投资A股的限制“最具实质性意义”。虽然20%的A股权益投资上限没有改变,但新规将把非股票型基金从限制名单中剔除,实际上等于提高了险资权益投资的上限。不过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非股票型基金在保险资金总配置中占比较小,因此政策调整后最多能为A股市场带来不超过一千亿元的新增资金。

  对于放宽险资投资港股,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相比较于险资流入A股的可能性,以目前的行情看来,低市盈率的港股很有可能成为保险资金更为青睐的去处。而对于扩大无担保债券比例上限这一条,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无担保债券市场本身总量较小,各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连原来的15%额度上限都尚未用足,所以在市场总量有限的情况下,该调整意义不大。至于降低债券信用评级要求,一位分析人士更是直言“聊胜于无”。

  ■解读

  保监会“鼓励”险资抄底

  徐高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

  保监会在此节点考虑放宽险资投资股市的限制,应该是考虑到近期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点,再加上我国长时间处于低利率,加息预期又逐渐转淡,使得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大增。而年初呼之欲出的险资投资不动产细则,在国家调控楼市的宏观背景下,短期内也不宜再提。同时,今年全国将新增1.5万亿元的保险增量资金。在新投资渠道无法开拓的情况下,以上各种因素促使保监会研究拓宽原有的投资渠道,而眼前最适合操作的就是放宽险资投资股市的限制。

  下个目标是PE或不动产

  王小罡(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

  保监会此举可能是为了配合更高监管层面而作出的一个表态性质的决定,所产生的影响不会是本质上的。监管层之前曾考虑将20%的上限提高至25%,如果提高5个点,那将直接影响到数千亿元的保险资金,而此次只是在一些方面放宽了要求,最多只能影响一两个点,相当于400亿至800亿的保险资金。监管层在放宽险资入市限制之后,短期内不可能将20%的上限再往上提,按照国际上的标准,保险公司总资产的30%左右拿去投资是比较合适的,总要预留下5%-10%的空间给还在排队的不动产和PE。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