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上海世博看“三农”(二)(2010.05.27)

2010年05月27日 23:16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人口不足千人,小小村庄 ,如何入选上海世博会?村庄改造,污水处理,世博背后的乡村将怎样融入“低碳世博”理念?

    上海世博会专题二·世博里的生态经

    昨天我们节目带您领略了上海世博会上的科技,还有乡村如何利用世博展现自我,今天,我们将带你一起关注上海世博园以外的生态建设。

    2010年4月10号,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宁波滕头案例馆的竣工仪式正在进行。特意从宁波赶来的傅德明,亲眼见证了自己的家乡——那个小得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小乡村,融入世博会的重要时刻。

    宁波滕头村作为“世界惟一乡村”案例,入选了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

    张玮:世博会既是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让人们去充分体验,去感受;同时, 也是引发人们多种思考的一个窗口。这里是本届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浙江宁波案例馆。我们了解到在本届世博会当中,浙江宁波滕头村被入选参与世博的唯一全球乡村最佳实践案例。

    从场馆入口进门,一条曲折迂回的坡道将把游客带往2楼。有意思的是,坡道上错落有致地挂着12个音罩。当游客走到音罩底下时,音罩便发出天籁之音。原来,这种不同的声音代表了24节气中不同的节气。

    张玮:听到了吧,这是到了惊蛰的节气了,打雷的声音。

    这里到了清明谷雨时节了。

    这是芒种,是芒种的时节。其实我想,设立这么一个体验,也让人们在乡村实践案例馆当中,去体验农耕文明,去体验这种田园生活美好乐趣。

    聆听着自然之声,沿坡登上2楼的室外展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乡村农田场景。在农田旁,一面特殊的垂直绿化墙喷洒出水雾,营造出雨中漫步的浪漫感觉,也让游客畅快享受都市氧吧。

    张玮:来到这里,游客会发现一片很独特的水稻种植区,其实设置这样的一个水稻种植区,是想让游客知道,在最早宁波河姆渡文化考古当中发现了最早的水稻种植,也是让游客充分体验这样一个乡村实践案例馆中体会到农耕文明的起源。

    滕头案例馆不仅仅体现的是农耕文明,他更主要的场馆的建设处处体现着生态环保理念。

    滕头案例馆负责人汪大华:每一个砖,历史都在100年以上的,都是明清之前的,所有的竹子都是从宁波拉过来的。

    农耕文明、生态环保,滕头案例馆因其独特地设计每天吸引着众多游客参观体验。我们知道,宁波滕头案例馆是以宁波奉化滕头村为蓝本,入选上海世博会全球唯一的乡村实践案例。它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多人的关注?又如何入选上海世博会的呢?

    滕头村是一个方圆仅2平方公里,住户也不过800多人的小村庄。人在村中,村在景中,这是记者到滕头村感受印象最深刻的。滕头村300多户村民都住进了别墅里,无论走进那一户人家,家中都整洁明亮,并且有很多设施都跟环保节能有关。

    记者:这个热水是从哪里来的?

    工作人员:是太阳能的。做饭、洗菜、洗澡、洗脸都要它。

    记者了解到,目前滕头村全部家庭都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厨房里烧菜做饭也早已不用传统的木柴和煤炭,而使用罐装液化气。市场价每罐80元的液化气,村民自己只需交25元,其余都由村财政补贴。

    傅德明介绍说,就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村民们也不像过去那样随便处理。

    傅德明:挨家挨户都有生活垃圾袋的,打包打好以后放在指定的垃圾桶里面,每天早上我们有垃圾清运工每天把它清理掉。

    和傅德明一样住在别墅里的村民,大约占到滕头村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另外一部分村民依然住在这些青瓦白墙、充满江南风味的民宅里。作为全国最早卖门票赚钱的村庄之一,滕头村目前的年旅游经济收入已经超过亿元。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成了这个小村庄的招牌。

    傅德明是滕头村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每天上班之后都要到村子里各处转转,检查一下有没有卫生死角。

    傅德明:拖把放好了没有?这个东西都要放到里面去,下次不能拿出来了。

    滕头村西面的这条马路,是游客进入景区必经之路,但是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路两边这些挂着风车的路灯,是滕头村一道特别的风景。

    傅德明:这个就是我们滕头村风能,太阳能路灯,它到阳光充足的时候,通过阳光储存电能,如果没有阳光的时候,通过风能来储存电能,我们这一排有20多盏太阳能风能路灯,它一年可以节约5万度电左右。

    虽然风能太阳能路灯,每盏造价都高于普通路灯很多,但傅德明说,这代表了滕头村一贯的环保理念。事实上,滕头村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远远超过一般的乡村。早在1993年,滕头村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村一级的环境保护委员会。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如果我们要上(不利于环保的)项目,它是一票否决。

    傅德明清楚地记得,当年村里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之后干的一件大事就是拆除了村里最大、年产值接近200万元的养猪场,改建成绿地和中央广场。

    傅德明:当时这个猪养了将近1万头左右,后来我们运转起来,考虑到这个东西也是有污染的,就把它全部拆掉了,现在那边整个都是广场。

    滕头村在环保上的决心和投入,在我国农村可谓少见。出名了,前来投资的人也多了。但是,对于外来投资的项目,滕头村人也要进行环保评估。这些年来,滕头村前前后后共拒绝了40多个高利润项目进驻村里,原因就是这些项目全是高污染。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