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调控预期趋缓 A股短期企稳

2010年05月28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我们认为,上证综指自2009年11月3361点开始进入“台阶式”下跌阶段,2890点至3181点是这轮调整的第一个台阶。2481点有望成为第二个台阶的起点,持续时间至少在四个交易周,但上证综指向上反弹的空间有限。我们延续此前的观点:在这轮调整的反弹中,市场将继续呈现“蓝筹股止跌,题材股唱戏”的格局,小市值股票表现将强于大市值股票,以新疆和西藏为代表的区域规划、战略新兴产业板块是反弹中的两条主线。

  调控预期趋缓

  由于短期流动性紧张,本周央行大幅度削减央行票据发行力度,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本周,市场到期资金为1800亿元,央行已于周二发行300亿元1年期票据,加上周四发行的50亿元3年期票据,共回笼资金3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450亿元。如果再加上国库现金管理所投放的资金量,总额将达到1850亿元,单周资金净投放量将创下近期天量,部分缓解了A股市场偏紧的资金压力。

  近期令投资人感到忧虑的是,面对危机起伏的国际市场,A股的经济面和政策面形势同样也不乐观。比如,4月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示,中国经济在政策调控力量和通胀制约下,已经开始进入小周期向下的调整阶段,这一点无论在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软和投资增速下降方面都可见端倪。有关方面近期强调,国内外形势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必须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意味着政策继续加强紧缩的可能性很小,当前政策正进入观察期,如果外围形势继续恶化,不排除国内宏观政策面将再次出现松动。

  银行股仍将拖累市场

  5月27日,银行股基于2009年业绩的市盈率只有11.92倍。如果考虑2010年净利润增长预期,银行股基于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在10倍左右。很多投资者因此认为银行股的价值被大大低估了,我们不认同这个观点。对于业绩波动大的周期行业公司,显然不能用市盈率来简单地判断银行股价值是否被低估。美国、欧洲一般用市净率对银行股估值,1.5倍左右的市净率是合理的水平。5月27日,14家银行股的市净率为2.01倍,显然目前的银行股股价并不低。如果市净率向1.5倍回归,银行股还有不小的调整空间。此外,农业银行IPO的发行对A股市场中的银行股也将构成不小压力。

  投资者看好银行股还有一个理由,带A+H股的银行股出现A股与H股的股价倒挂。但大家忽视了两个问题:其一,带A+H股的银行股在A股市场的流通股远高于在H股市场。虽然海外资金可以通过QFII或其他通道进入A股市场,但整体规模受到很大限制。做全球资产配置的机构只能选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因此,带A+H股的银行股是“小市值”公司。

  其二,A股市场中没有基于银行股的权证、期权等衍生品。而在H股市场中的银行股有大量的权证、期权等衍生品。当持有看空衍生品占多数时,发行衍生品的海外投行不会轻易让标的股票价格下跌,直到衍生品到期作废。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