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百灵投资:中字头吹响阶段反弹号角

2010年05月28日 07:56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周四A股市场出现先抑后扬格局,上证指数在盘中一度击穿2600点支撑,但此后由于“中字头”大盘次新股活跃,大盘随之企稳,午后又由于受到有色金属股、新能源电池概念股强劲走势的牵引,大盘迅速逞强,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我们认为,短线市场氛围趋于乐观,机会开始显现。

  “中字头”反弹引发无限遐想

  对于周四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早盘的探底的确让市场感受到阵阵寒意,因为地产股的早盘走软其实表明调控政策依然在延续,地产调控效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这可能会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程度冲击。

  但有敏感资金却发现盘中一个极具示范效应的信息,那就是中国中冶在盘中脉冲上涨,随后中国建筑、中国一重等“中字头”大盘新股迅速跟随。这引起了市场的充分关注,加之当日媒体报道了保险资金投资A股市场比例有所提升等信息,多头的做多底气受到了明显提振。

  受此影响,市场热点迅速扩散,其中有两类个股渐有担当大盘涨升主线的迹象。一是有色金属股,尤其是小金属品种以及对有色金属进行深加工的新材料品种,前者如厦门钨业、辰州矿业,后者如西部材料、东方钽业。此类个股的活跃表明,市场更多的资金开始认同美元反弹有望结束的判断,这有利于市场形成外围市场趋于平稳的共识。

  二是新能源动力电池概念股。近期的佛塑股份等强势股已接近了历史高位区域,而当升科技等新能源新股品种更是大幅飙升冲击涨停板,如此就意味着新能源主线仍然是存量资金精心呵护的品种,受此推动,大盘震荡盘升,市场氛围有所乐观。

  两大主线或牵引反弹深化

  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存在着较佳的反弹氛围。一方面是因为前文提及的较为乐观的因素,比如说外围市场趋稳,再比如说市场形成了新的涨升品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资金面宽松的信息有所显现,因为前期为收紧流动性而发行的大量央行票据在近期将陆续到期,从而意味着整个社会资金面将趋于宽松,所以,近期相对乐观的资金氛围预期将支撑大盘活跃,至少也将支撑个股行情的活跃。

  现在的问题是,哪些板块能够充当大盘反弹主线呢?就目前来看,有这么两个主线可积极期待。

  一是新股。近期上市的新股虽然质地一般,但部分新股符合市场的行业趋势投资氛围,比如说医药股中的汉森制药、康芝药业,再比如说为新能源提供设备或相关产品业务的奥克股份、九九久等品种。但由于近期市场不振,此类个股上市价均较低,甚至跌穿了发行价格,所以,此类个股酝酿着一定投资机会。尤其是行情一旦趋于缓和,会有新增资金介入。因此,这些符合行业趋势投资的新股极有可能在近期反复活跃,当升科技、多氟多的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周四中国中冶等大市值次新股的活跃也佐证了这一点。

  二是资源股。美元将开始贬值的信息显现,周四美元指数再度下跌,从而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反弹迹象,进而赋予了资源股反弹的契机。与此同时,目前资源股也有向下游产业渗透的趋势,比如说西部资源向锂矿、锂电池业务渗透,这些信息就赋予此类个股新的炒作内涵,从而有利于股价的活跃。

  适量加仓 关注“双新”

  总体而言,短线A股市场面临着一定的活跃氛围,机会也有所显现,其中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新股,除了前文提及的新股,还包括符合行业投资氛围的新股,也包括中国一重、二重重装等大市值次新股。

  二是新能源主线。该主线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新能源动力电池、太阳能等新能源品种可积极跟踪。同时,可跟踪有资金套住的个股。即前期屡屡有资金关注信息,但由于市场疲软而使得股价跌幅较深的品种,比如说近三、四个交易日相对活跃的创元科技,在前期就出现了多次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信息,目前该股股价较前期高点仍有较大空间,可跟踪。类似个股尚有黄河旋风、三聚环保等品种。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