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里的植物墙 奇思妙想种墙上

2010年05月28日 09:3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再来认识一下最有想法的世博墙。花草不种在地上,能种在哪里?上海世博园给出了答案——种在墙上。

    来到世博主题馆,东西两侧的墙面上,4种精心搭配绿色灌木,仿佛为整个建筑穿上了一件清新靓丽的外衣。也许你在花艺市场或者一些展厅看到过立体植物墙,可是像主题馆面积这么大,而且经历1年时间仍然生长茂盛的植物墙全世界都是第一个。这么庞大的两面墙是怎么样做成的呢?

    记者 何莉:外面6000多平米的植物墙就是由这样的基础单元组成的,每个单元有三盆植物,我们看到每盆植物的花盆就是由废旧的纸张做成的,这样既环保,又减轻植物墙的重量。另外,很多人会想,把植物挂在墙面上,那不就违反了植物的生长规律,变成横向生长了呢?其实,这次大面积的植物墙的悬挂容器时经过特别设计的,我们请项目工程师介绍一下。

    世博园主题馆植物墙项目工程师 胡钢:大家可以看到 我们这个悬挂模块单元并不是正方形的,当它挂上墙之后呢, 它就与墙面形成了四十五度角,这样可以保障植物向上生长。

    这种植物墙不但可以净化空气、除尘防噪,它还有最大的一个功能就是隔热,当室外气温超过34摄氏度的时候,植物墙表面的空气温度可以降低2到5度,减少空调负荷15%以上,实现节约能耗的最终目标。目前,植物墙已经应用到城市建设中。

    专家介绍说,植物墙最大的生态效应在于它在夏季降温隔热,在长江以南地区的城市推广是非常有价值的,每个城市只要根据气候条件选择不同的植物种类就可以在我们的城市中建造立体花园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